• slider image 58
:::

與縣長有約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六甲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193

嘉義縣和順國小師生以四個月的時間,完成全臺灣四百三十公里的走讀活動。活動結束後,師生分工合作,將過程中的照片與文字編成「走讀專書」。 

在出發前,縣長翁章梁曾親自授旗給學生,並勉勵他們挑戰自我。所以,全程走完時,師生為了感謝縣長,決定將這本專書送給他,並進行「小記者與縣長有約」活動。

為了展現贈書誠意,師生決議以腳踏車當作交通工具前往縣政府,事先,教師進行單車安全教育,讓學生注意在大馬路騎單車的安全。出發這一天,集合沒多久,就下起傾盆大雨。幸好事先準備充足,師生穿上雨衣,三十公里的路程也就順利完成。 

學生少有機會進縣政府,初次來到首長辦公室,所有人都興奮不已。翁縣長開場:「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希望這一趟走讀經驗,讓小朋友能深刻領悟這個道理。世界寬廣,需要慢慢去探索,希望小朋友繼續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學生除了將「走讀臺灣」影片與翁縣長分享外,還扮演小記者採訪。有別於電視播出的簡短採訪,縣長為學生詳細解說,讓他們看見縣府大家長不同的面貌。

學生蔡騏丞提出自己最想了解的事,比如,縣長每天行程如何安排、幾點才能就寢、面對壓力的時候如何排除等。學生王偵菱也提問:「縣長小時候有什麼夢想?最後有沒有實現?」縣長有問必答,並鼓勵他們在人生不同階段都要有自己的夢想,盡力追夢。 最後,師生將走讀專書送給翁縣長,為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這一次與縣長有約,難得近距離與縣長互動,和地方首長對話,更鍛鍊了孩子的膽量。

本文於 2019-08-17 發表於「國語日報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