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保護鳥類

學校名稱: 水上國小 作者: 黃舒屏(六年戊班) 指導老師: 陳怡軒 人氣:764

以前,人們要賞鳥時,總是說:「走,到郊外去賞鳥吧!」而現在呢?舉目所見,只有藍天白雲,只有綠樹青草,偶爾聽到幾聲鳥鳴,卻總是那麼微弱,那麼悽涼、哀怨,在不是那清脆悅耳的樂聲,這是誰造成的?
郊外的鳥兒太少了,到鳥店去總可以了吧!雖然聲音不再那麼微弱,但卻換了另一種憤恨的聲音,似在對人們怒吼著:「你們這些可惡的人類,快放我出去!」這又是誰的錯呢?
這兩個問題,只有一個共同的答案:人類。路邊的拷小鳥攤裡的「主角」-小鳥,難道是自動飛下來的嗎?標本店裡的老鷹,難道是自己停在那兒的?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都是那些自認為是「神鵰英雄」的人類所做的「好事」。
另外,大量砍伐樹木,也是使鳥兒逐漸「失蹤」的主因,這些棟樑之材,人們將它做成日常用品,使生活過得更舒適,卻沒想到鳥媽媽和鳥爸爸到處找樹築巢時的辛苦。將自己的舒適建築在鳥兒的不便上,豈是高等智慧的動物應有的行為?
為了除蟲害,農人們不斷在田裡施放「好年冬」等劇毒農藥,目的是餵了除蟲,能有好收穫,此舉卻使無辜的鳥兒成了「陪葬品」,受害最深的,該是白鷺鷥無食物可食,而大自然也少了一項美景-「一行白鷺上青天」。
工廠多設在河流沿岸,是因為排放廢水方便,廢水流進了通往河流的水,造成了河水污染,一條條清澈的小河成了「黑龍江」和「藍色多『惱』河」,直接影響到魚兒的生存,也間接使一些賴魚為生的水鳥面臨「絕食」窘境,佛家謂:「上天有好生之德。」不知人有沒有?
要保護鳥類,完全基於人類的公德心及愛心,如果人們還不想讓這些「天之使者」提早回到上帝的身邊,就請多多發揮善良的一面吧!

本文於 2009-03-20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