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土地公生日

學校名稱: 光華國小 作者: 鄧湘穎(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黃素雲 人氣:437

在土地公生日的前一天,,大家都忙著準備慶祝。人們對土地公有著濃濃的感情,因為土地公可以讓大家的夢想實現,也可以保佑我們平安健康。
     從前的人口不如現在這麼多人,人們也是很開心,不會因為很少人就不要去慶祝土地公生日,廟方還會利用各種慶祝儀式來幫土地公過生日,土地公與人們的信仰息息相關。
     土地公生日時的貢品有紅龜粿代表紅色象徵吉祥,龜甲象徵長壽。糖果代表甜甜蜜蜜。麻糬代表招財求金得金。馬鈴薯代表吃到老。酒代表長長久久。 鳳梨代表生意旺旺來。蘋果代表人丁興旺。橘子代表大發利市。所以只要到了土地公生日這天,媽媽就會準備豐富的供品祭拜土地公。
     土地公生日時,媽媽除了會拜草仔粿和紅龜粿,還會有麻薯。因為這些都是土地公喜歡吃的甜食。大家還會擲平安龜,吃了平安龜,土地公會保佑大家平平安安的。
     頭家仔會幫忙分攤收費的工作,爐主負責收取祭祀費用稱為收「丁口錢」,民間對於爐主、副爐和頭家仔這些為神明欽點的服務人員又稱為「福頭」,光華村的人口愈來愈少了,所以頭家仔和爐主通常是同一個人是用擲筊來選的,一個人有五次機會,「聖筊」最多的人就當爐主,第二多「聖筊」的人就擔任頭家仔,有時候頭家仔不只一個人,他們都是神明選出來要來幫忙服務神明的。
     除此之外,土地公又稱福德正神、福德老爺、福德伯公、土地公伯、土地神、土地爺、灶神、灶公等。琉球人則稱為土帝君,雖然土地公的名字不同, 但是土地公對每個人都一樣保佑喔!
     老祖先的智慧及現代人的創意,讓土地公的生日不只是土地公生日,還展現了許許多多的改變。幫土地公慶祝生日成為光華村特有的神明文化,這項活動將一代代傳承下去。

本文於 2019-06-30 發表於「其他台灣時報台灣文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