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生命

學校名稱: 大林國中 作者: 謝郁霆(一年二班) 指導老師: 蔡久祺 人氣:854

從以前,我就在想,「生命」到底是什麼?是像雞蛋一樣脆弱的不堪一擊?還是像大樹一樣堅毅不拔?而我們究竟要如何生活,才能使生命過得更有意義,更有價值?

就在幾個月前,我在上學的途中,看到有人出車禍,那個被撞倒的機車騎士送醫不治、當場傷重身亡。那時候,我才發現,生命是如此的脆弱。而新聞也時常播報許多關於交通事故的消息,也許有些人會覺得事不關己,但是他從沒想到過,下一個傷亡的,有可能就是他。

有一些年輕人時常逗留在網咖或撞球場,在那邊抽菸、甚至吸毒,不珍惜生命。他們貪圖一時的快樂,卻不知道這樣會傷害自己的健康,沒有了健康的身體,不但無法過正常人的生活,搞不好連自己的小命都跟著丟了呢。我在報紙上看過這樣一篇報導:「有一位國一生,他叫小中,每天放學後都跑到網咖打電動。網咖裡常有不良分子出沒,他們問小中要不要試試看,小中基於好奇心下,就連試了安非他命、大麻、海洛因…等毒品,一試下去不得了了,不但每天翹課,還偷拿了父母的錢去買毒品,最後毒癮發作,父母真是既傷心又痛心,只好把他綁起來送去勒戒所。這時候,小中後悔也來不及了。」

孔子曾經說過:「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父母給了我們完整的生命,我們要好好珍惜,並且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才不會辜負我們活在世上這些寶貴的光陰。最後,我要說的是:「生命是無常的,所以我們要好好把握當下,活出最亮麗的人生!」

本文於 2009-09-06 發表於「人間福報青春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