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檜意樂活在嘉義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張勻議(二丁) 指導老師: 林易虹 人氣:143

在嘉義不僅有傳統美食火雞肉飯,還有鼎鼎有名的阿里山小火車。日據時代,小火車專門用來運送木材,木材從阿里山上載運來嘉義市加工和處理,於是出現了一片特別的建築物,那就是現在的檜意森活村。

周末爸媽常帶我到檜意森活村走走逛逛。這裡四周是樓房,只有檜意森活村是一間間木造的矮房子,看起來既優雅又漂亮。每一間矮房子裡都賣著各式各樣的文創商品和嘉義名產,我和弟弟最愛在這兒尋寶了。

我仔細的研究每間木屋的導覽解說牌,原來檜意森活村是日據時期台灣總督府營林局嘉義林場的宿舍區,當時名為「檜町」,是台灣最早的林業村,也是全台最大的日式建築群,共有二十九棟用檜木建造的日式建築,當時是給不同層級的主管和員工所居住,現在的遊客中心還是那時的公共澡堂-湯屋呢!

每次來到檜意森活村,可以見到舊時日式宿舍風貌的重現,彷彿穿越時空來到一百年前的日本。進入阿里山林業史館可以一探嘉義林業的風華起落,讓我們進一步認識嘉義的過去,更了解自己的家鄉。

本文於 2019-08-04 發表於「國語日報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