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新港奉天宮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陳昭瑜 (新港奉天宮) 指導老師: 林易虹 人氣:159

每當要開學的時候,媽媽都會帶我去新港奉天宮拜拜,希望媽祖保佑我健康、平安。可是呢!我都很好奇的想,廟宇為什麼會這樣子蓋得屋角翹翹的,門上牆上都有畫畫和雕刻呢?看起來和我們同學的家都不一樣。

    每次來到奉天宮,遠遠的就看到屋頂上盤據著兩條龍和三個神仙塑像,走近後還會看到兩隻用石頭刻的獅子矗立在門旁,感覺很兇猛;要進廟時,媽媽一定都帶我從右邊的廟門進去,從來都不走中間和左邊的門。媽媽說:「中間的門是給神明走的,我們要從右邊就是龍門進去,再從左邊就是虎門出去,才是正確走法。」進到裡面後,我看到有一副最醒目的對聯掛在對稱的大柱子上,爸爸說:「這是清代大將軍王得祿寫來讚揚媽祖的!」,廟裡左右邊牆上有花、鳥、人物等等的圖形,它們不是畫上去的,就是用整片石頭刻的,甚至有的是用木頭刻出來的,數量多到常讓我看的眼花撩亂,但是,卻讓我感覺很新奇,好像這些藝術在表示些什麼!

    負責解說的阿姨跟我們講,看這些牆上裝飾時要看整個意境。像這面牆上畫了兩隻喜鵲和一朵梅花的圖,就是「喜上眉梢」的意思;另外一幅圖畫中有一支武器、一個球、一面旗子和一個樂器,代表「祈求吉慶」;而通常石頭雕刻的人物情景,大多是從封神演義三國演義兩本書裡擷取出來的,要取用其中的故事來表現忠孝仁義;在木頭雕刻的作品中,最傳神的就是這兩座「憨番抬厝角」的造型雕刻,雖然只是裝飾,但是卻是在教人不要只會使蠻力。最後阿姨問我們有沒有別的問題的時候,我舉手問說:「阿姨,媽祖不是海神嗎?怎麼這座廟不是在海邊呢?」阿姨摸摸我的頭,笑著對我說:「小妹妹,你去查一句成語「滄海桑田」的意思,你就知道囉!」

    奉天宮是一間很有名的廟宇,我和媽媽來了好幾次,因為媽祖是最慈祥的神明,住在這麼漂亮的奉天宮裡,保佑我們大家,而這些美妙的廟宇裝飾,也彷彿是媽祖在對我們述說,要我們牢記祖先的訓示,提醒做人的道理。

本文於 2019-08-18 發表於「國語日報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