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改造嘉義火車站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陳昭霖 (一丁) 指導老師: 黃溱筠 人氣:150

每次媽媽要帶我們回台南外婆家的時候,我們都會到嘉義火車站坐火車,嘉義的火車站很大很氣派,聽爸爸說:「這是個有名的歷史建築物喔!」

嘉義火車站聽說是在民國二十年左右的時候,由日本人蓋起來的。從車站外面進到來時,首先會走進一個很高很大的「大廳」,爸爸和媽媽都在這裡排隊買車票的,買完車票後,我們就會前往左側比較小間的「候車間」去等火車,有時候,爸爸還會帶我們去右側「販買處」買零食飲料。等到要乘坐的火車即將進站時,我們就提起行李前往剪票口,準備到月台搭火車。每次去搭火車,我都覺得這個車站很無聊,我總是在想,火車站不應該只有這樣等車、搭車的設計,因為老師說過:「時代在變,需求在變」,這個地方,應該要多考慮到我們小朋友的需求來規劃才對!

我是小朋友,所以我知道小孩子需要甚麼!我認為火車站首先要有一間大大的玩具間,滿滿的玩具在裡面隨便讓人借用,可以讓我們和朋友玩個痛快!再來,還要裝設好多種不同特色的VR體驗機,讓我們在想像的空間裡,自由的和世界做朋友。玩到又餓又累時,當然更要來上一間糖果屋的設計,裡面有一堆免費的糖果、餅乾和布丁,只要有買火車票的小朋友,就可以進來免費的大吃大喝,因為玩和吃是我們兒童的人權呢!而最重要最重要的事,就是這個空間只有小朋友可以進來,大人只能在外面看,這樣可以減少快樂被打斷的慘劇發生。

所以我的夢想是當上建築師,重新規畫二十二世紀的新嘉義火車站,要讓這個接近百年的老火車站,在漂亮的歷史建築下,繼續保有運輸的功能,還要「幫它抹上更多歡樂的色彩」,就像老師教我畫畫時跟我說的,哇!光想就讓人興奮不已!

本文於 2019-08-25 發表於「國語日報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