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恐怖蔬菜華麗變身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陳惠玲(老師) 指導老師: 人氣:171

 許多大人口中的健康蔬菜,在孩子眼中,卻是敬謝不敏的「恐怖」蔬菜。為了讓學生更健康,於是老師有了「恐怖蔬菜大挑戰」活動。

      活動前,老師先調查學生討厭吃那些蔬菜,再跟家長募集食材。家長踴躍提供食材,坤翰的阿公還提來兩顆大苦瓜,期待看見孫子品嘗。

**恐怖蔬菜悄悄換裝

      看到捲曲如鉤的小黃瓜,上面還有蟲咬蛀洞,學生嘉琳擔心更難吃。老師解釋:「夏天高溫造成土壤濕度變化大,導致小黃瓜發育速度忽快忽慢,才會彎曲。沛旭摸摸小黃瓜,發現刺刺的。老師誇獎:「這是新鮮的小黃瓜的觸感,你的觀察力很好!」

     看著滿桌「恐怖」蔬菜,學生雖然哀嚎,卻也磨刀霍霍的想「整頓」它們。他們將苦瓜削成薄如蟬翼的薄片。紅蘿蔔則切成長條狀。呈鉤狀的小黃瓜看似最不好切,不過孩子已切出心得,他們立起刀子,順著小黃瓜弧線慢慢運轉刀尖,最後所有蔬菜都成了蔬菜棒!

玟妤開心的說:「我很少拿刀子,一開始很緊張,幸好同學鼓勵,我就放心切下去了!」切好的蔬菜放進大量冰塊中,像五彩寶石閃閃發亮,尤其是冰鎮的苦瓜薄片,晶瑩透明,宛如緞帶,與原本的醜陋模樣大相逕庭。

   可能是因為親手做的,學生對眼前蔬菜的抗拒竟一點一點消弭了。在不絕於耳的歡笑聲中,開始出現好奇的央求。「紅蘿蔔好香喔!可以舔舔看嗎?」「要冰多久?可以吃了沒?」菜都還沒切完,學生已把擔憂與抗拒拋到九霄雲外,不斷央求趕快試吃。

 

**醬料調味,翻轉成功

    吃第一口後,多數學生覺得蔬菜棒爽脆好吃,但還是有人皺眉。老師見狀,趕緊拿出幫手—胡麻醬及鰹魚醬油,進行第二回合試吃。在加入胡麻醬後,蔬菜棒變的滋味豐富。淋上鰹魚醬油的秋葵,鹹甜又牽絲的奇特口感,竟讓他們一根接著一根,吃到停不下來!

 

     最後學生兵分多路,趕在冰塊融化之前,為師長獻上「恐怖」蔬菜。老師們也好奇探問挑戰結果,只見他們爭先恐後描述「勇敢的創舉」,表達對「恐怖」蔬菜的好感:「實在太好吃了!」

***挑戰前:

宥嘉:老師好可怕!居然要我們吃生苦瓜!是要虐待我們嗎?

定宇:如果真的吃下這些菜,我一定當場GG了!

嘉琳:陳老師!拜託!不要讓我吃生的紅蘿蔔,吃生菜不會拉肚子嗎?

玟燕:我好傷心,陳老師居然要我們吃生苦瓜、西洋芹和紅蘿蔔,這些我都不敢吃啊!

 

***挑戰後:

崴崚:只要用心克服抗拒,其實生小黃瓜也沒有一開始以為的那麼難吃啊!

宥嘉:加了胡麻醬後,苦瓜還是很苦,但其它的蔬菜都變好吃了ㄟ!

定宇:勇敢吃下去後,天哪!這些「恐怖」蔬菜都好吃極了!

皓筑:苦瓜薄片加了美乃滋後,吃起來苦中帶甜,滋味特別!

嘉琳:脆脆的西洋芹吃起來有香菜的味道,沾了胡麻醬後實在美味!

秉宥:以後只要加鰹魚醬油,再多秋葵我都吃得下!

本文於 2019-08-31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