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大手牽小手 共創蝶豆傳奇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00

       每年,嘉義縣協同中學的紅十字青少年服務隊與菁埔國小、社區發展協會,都合力舉辦「黑皮Fun輕鬆」的假日活動,讓菁埔國小學生有多元體驗、學習的機會。協同中學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展現長期在英文學習及科學深耕的成果,搭配菁埔國小食農教育的校訂課程,為小朋友帶來豐富的體驗。

       今年的營隊總召李耘表示:「我們在學校的社團活動中設計課程,再和菁埔國小主任討論如何結合小朋友課堂所學,將內容延伸成為活動。」由此可見,為了讓小朋友的學習加深加廣,服務隊成員花費許多時間辛苦籌畫。

食農創話題 促成長者參與 

       這一次課程主題「食農文化」,剛好是可以和菁埔社區阿公、阿媽們互動的話題,於是邀老人家接受小朋友訪談,分享農事蘊藏的智慧。課程還介紹米的種類,各國稻米和小麥製成的美食,也穿插有關大地與植物的神話故事。四年級學生博盛說:「原來米的種類五花八門,各有特色,真是美食不可或缺的角色。」

       協同中學的營隊輔導員,除了帶領大地遊戲及小組的闖關活動外,也設計「創客DIY美食手作坊」,讓小朋友將米糕捏成動物造形,也做餅乾、蝶豆花茶凍等。

蝶豆花傳愛 義賣分送關愛

       在眾多自製美食中,「蝶豆手工茶凍」最受小朋友喜愛。營隊輔導員和小朋友一起採收校內種植的特色農產-蝶豆花,再將它們曝晒風乾,最後製成蝶豆花鮮奶油,淋在茶凍上。

       輔導員一邊示範,一邊指著蝶豆花說:「花朵鮮豔的藍色,是來自於豐富的花青素。花青素不只是天然染料,還能預防眼疾、降血壓,又抗老。」六年級盷庭說:「淋上蝶豆鮮奶油的茶凍特別香醇、好吃,我回家也要試做,跟家人分享。」

      不僅如此,菁埔國小師生將採收風乾後的蝶豆花仔細包裝,放入由五甲何育頡同學命名的「菁采蝶飲」包裝袋中,於校慶活動時義賣。義賣所得全數捐贈給菁埔社區老人食堂,為社區長者盡一份心力,可謂「小小菁童大夢想,蝶豆傳愛行動家」的最佳寫照。

      在炎炎夏日裡,不同年紀的學生都付出了自己的愛與關懷,共創浪漫的紫色蝶豆花回憶。如此美好的助人情懷,為校園增添無限溫暖。

本文於 2019-09-07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