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越挫越勇香菇達人

學校名稱: 大湖國小 作者: 邱鈺淇(三年甲班) 指導老師: 許佳翎 人氣:207

香菇達人

    「快來吃啊!阿霖家的炸香菇,吃起來又香又酥,鮮嫩多汁,保證吃完一口接一口。」社區聚會中,大家對爸爸提供的香菇料理讚不絕口。我爸爸身高一百七十五公分,體重只有六十公斤,活脫脫是一根會移動的竹竿,厚黑齊長的瀏海蓋住額頭,好像戴一頂香菇帽。他那(一線天)的瞇瞇眼,一說到香菇就閃閃發亮。爸爸種段木香菇,照顧香菇,像照顧自己孩子一樣用心:空氣太乾燥,急忙灑水,讓香菇寶寶補充水分;天氣太熱,趕緊打開抽風機,讓它們的家通風降溫。

    烘焙香菇時更是一刻不得閒,一會兒調低溫定型,一會兒調高溫提香,每天從早到晚,像陀螺一樣在香菇竂裡忙的團團轉,拖著疲憊身子回家後倒頭就睡,真是辛苦。但種出來的香菇朵朵飽滿厚實,乾燥後更是香氣濃郁,他因此成為名聞村里的香菇達人。

去年香菇收成量不到往年的一半。奶奶勸爸爸改種太空包木耳,不必辛苦搬木頭,比較省力,但爸爸說: 「做事不能一遇到困難就放棄。」於是積極參加香菇農友班研習,找出收成差的原因。今年爸爸捲土重來,改種低海拔菌種,較適合暖冬氣候,

爸爸為了擦亮「香菇達人的招牌,每天認真工作,他勤奮堅毅的精神是我的榜樣。希望今年香菇大豐收,讓爸爸辛苦耕耘後能歡呼收割,臉上可以永遠掛「香菇達人」自豪的笑容。

 

本文於 2019-08-07 發表於「國語日報國小低、中年級版 第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