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許願畢旅 科技助遊臺北城

學校名稱: 過路國小 作者: 林秀珍 / 邱義川( 五年甲班導師 / 教務主任 ) 指導老師: 人氣:274

許願畢旅,科技助遊臺北城

 

文.圖提供/林秀珍、邱義川(嘉義縣過路國小教師、主任) 

 

  「老師,真的嗎?我們畢旅可以去台北?

  「我要去101」、「我要去吃阿婆鐵蛋」、「我都沒去過,可以每個地方去嗎?」……

 

  過路國小位處偏鄉,放眼望去是一畝又一畝的玉米田。這裡的孩子放假出遊去,不是住家附近的廟宇、小埤塘,就是回外婆家;平時能到遠一點縣市的人是之又少。

  很榮幸地,此次畢業旅行校長爭取藍色天空志工關懷協會提案,讓我們獲得台新金控贊助部分旅費,我們的孩子才有機會到北部旅遊,看看什麼是都會叢林、車水馬龍的街道,增廣見聞。

  

ž行程規畫、旅遊手冊DIY

  為了滿足多數人的心願,我們擺脫過往,由師長選點、規畫的方式,讓小朋友一起參與規畫。

  首先,每個人必須上網查詢有哪些想去的地方,除了討論合適的原因,也要考慮大眾運輸工具或走路有辦法到達,以及景點間的距離是不是會太遠,花費許多時間坐車,之後再依表決票數的高低作為先後次序的考量。

  而同性質的地點像淡水老街、十分老街,因乘坐路線差異太大,且淡水附近也比較多地方可以去走走,小朋友們後來就決定去淡水老街、紅毛城。至於北投因火山溫泉,地景特別,本來也是選項之一,但有趣的是小朋友一聽到有些地方是裸湯,紛紛害羞,打退堂鼓了呢!所以,最後拍板為木柵動物園、兒童新樂園、淡水紅毛城、總統府、台北101……。而最多人期待的就是台北101,因為它曾經是世界第一高樓。

  地點決定好後,就是結合資訊課程,到可信度較高的網站檢索旅程相關資料。我們以政府機構、學術單位——呈現的網頁如.org.edu,或是權威性人物的網頁為主要參考依據,因為維基百科雖然方便,但人人可以編修內容,有爭議;個人部落格、奇摩知識更是如此,若要引用,還得花更多時間辨別是否合適。學生國志看到老師當場示範修改維基百科內容的資料出現在網頁上嚇一跳的說:「哇!老師,那我回去也可以自己改吔!」

  知道檢索的方式後,大家就分組合作,開始製作這次畢旅景點的簡報ppt;閱讀網頁資料,以條列式的方式分段練習摘要重點,並用圖片輔助說明,幾週後再分享交流,上台報告,讓每個人都能深入了解各個景點的特色。

  為了讓學習發揮最大效益,讓大家用心整理的資訊也可以成為旅程中隨手可翻的資源,我們把大家製作好的簡報作品列印出來,與老師的行前叮嚀、路線規畫、台北捷運路網圖釘在一起;每一本再用布膠帶修飾裝訂側;手工DIY、獨一無二的「旅遊手冊」便完成了。

  看著手冊送到師長們的手中,獲得肯定,小朋友們好有成就哪!

  

—簡報製作能力:

檢索、統整、摘要、美編、表達

—網站可信度高低:

1官方+權威(V)

2維基(r)

3個人部落格(r)

4奇摩知識(r)

 

—旅遊手冊裝訂、製作DIY

—交流分享

— 旅遊手冊封面

—旅遊手冊內頁資料

—旅遊手冊:封面+行前叮嚀+路線規畫+景點介紹+台北捷運路網圖

 

 

ž善用科技產品,高鐵、捷運、公車Easy GO !

  台北,以便利的交通聞名,但,對連公車從未坐過的孩子來說,心中的忐忑不安可想而知。這次,我們不用傳統地圖,而是將生活中常見的Google map結合「高鐵時刻表」、「捷運路網圖」、「公車路線圖」,以導航的方式搜尋路線,看看有哪些大眾運輸工具可利用。幾次之後,想不到連沒有手機的人也操作得十分順手,甚至當起領頭羊,指引大家前進的方向,令人刮目相看。學生品諺:「一開始很怕坐錯車,經過老師的解說,弄懂車子從哪邊來、哪一站下車,就可以了。」志工媽媽:「一路被帶著走,都快跟不上了!」隨隊師長也笑著說:「看不出來這些小孩是第一次來台北呀!」

  

—讀懂「捷運路網圖」

—Google map搜尋+讀懂「公車路線圖」

 

 

 

ž西時代的Formosa

  淡水,舊名「滬尾」,早期西時代戰略地勢上十分重要,歷經多國治理,是北部著名的觀光,在歷史或是觀光上都占有一席之地。尤其著名的阿給、阿婆鐵蛋、八里渡船……,吸引各國遊客來訪,我們也是其中之一。

  我們乘坐公車先到紅毛城,眾人立刻被它紅色的磚牆所吸引。接著,導覽人員帶著大家認識紅毛城,說它除了是前哨防衛站,可辦公外,也充當臨時監獄,管教不守紀律的外國水手,直到他們返航。

  在紅毛城旁邊則為英國所設的領事館,作為官邸用。紅磚走廊,搭配歐風家具,學生畇季:「真的好華麗喔!」

  往領事館一旁走去,就是真理大學、馬偕紀念館。學生國志興奮的說:「老師,『馬偕醫生』五年級的社會課本有教吔!」一群人立刻蜂擁上前。學生東陽分享:「那時人們了瘧疾,馬偕醫師為大家治好病,所以,在他死後蓋了馬偕紀念館來感謝他。」學生佳文:「馬偕醫生幫人拔牙,總共拔了二萬多顆,可見,當時的人牙齒不好。」

  接下來,藉由Google map,我們順著河堤到來到淡水老街。只見街道上小吃攤、商家林立,我們找了個舒服的位置品嚐當地的阿給,再去逛逛。學生東陽說:「阿給跟臭豆腐很像,只是阿給內塞冬粉,以魚漿封口蒸熟後再淋上甜辣醬。吃起來QQ、辣辣的,很好吃。」學生畇季靦腆的說:「媽媽知道我要來淡水,特地準備了一個大行李箱,要我多買一些鐵蛋和魚酥回去分給親朋好友!」

—紅毛城內監獄,門上的送飯口

—馬偕紀念館前合影

—品嚐在地美食——阿給,QQ、辣辣的

—領事館前合影

——品嚐在地美食——酸酸甜甜的酸梅汁

—好兄弟,分享八里兩相好

 

 

ž走訪總統府,百年前的「電梯」建築

  最後一天,我們來到了總統府。由於總統府是近幾年才開放參觀,難得有機會親近總統辦公的地方,並看看治時期的西式建築,令人緊張又期待。

  一到入口,安檢人員便指示我們動向。學生東陽紀錄著:「首先,要把包包通過X光機,看看有沒有危險物品;如果有帶水的還要喝一口給安檢人員看,確定水是沒問題的,然後走過安檢門,才完成檢查流程。」學生佳文:「四周都有憲兵拿槍盯著我們,好恐怖。」

  接下來,再由導覽老師引領大家進去。學生麗紅:「能摸到每位總統都有辦公過的桌子,好特別的體驗。」學生國志則對總統府的設計樣式很感興趣,記下了:「有單皮、雙眼皮、長眼睫毛的牛眼窗,以及八角形的牆壁。」而學生畇季對當時總統府有L形磁磚、電梯感到驚訝:「這些特殊的建材和先進的設備見證了百年歷史。」只可惜二次大戰軍轟炸了當時的「總督府」,否則,留下來的史料又會更多了。

— 導覽人員正在解說總統府的歷史

—歷屆總統介紹

—中央塔樓原本是6樓,後來變成11

— 進口的L形磁磚,轉角有弧度,更安全

—輕鬆一下:學生版

—輕鬆一下:師長版

 

 

ž結語

  套一句隨行志工媽媽說的:「『出來』,真的是在學東西的。」國志:「電腦查的資料和實際看的感覺不一樣;親自看的比較有感覺。」佳文:「原來101的阻尼器那麼大呀!難怪可以保護101。」東陽:「還好有先查資料,途中的所見所聞更讓人印象深刻。」

  這次的畢旅學生參與規畫,事前的準備工作與旅途中的體驗都讓書中的知識活了起來,尤其運用科技完成任務,拉近城鄉差距,讓小朋友們體會都會風情之餘,也走入真實的生活,收穫滿滿。

本文於 2019-06-14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