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三代祖師爺誕辰

學校名稱: 碧潭國小 作者: 林峰資(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曾美鑾 人氣:692

「霹哩啪啦」、「咚囉咚囉」,鞭炮聲、鑼鼓聲遠遠傳來,愈來愈大聲,陣頭開始遶境出巡了!我趕忙跑到屋外,媽媽已在門口擺上清酒素果,焚香膜拜,兩個扛著廟宇的大旗走過去,接著就是大鑼,鑼聲很響亮,獅陣、龍陣邊走邊舞弄著、傳說有驅邪鎮妖的效果。八家將花花綠綠的造形,拿著各式各樣的械具和法器,搭配著神秘的舞步,讓人印象非常深刻,抬轎者把神明的轎椅用力的左右晃動,來表示神明的威力,後面跟著人山人海的善男信女,真是熱鬧極了!

    農曆十二月四日是家鄉的重要日子,龍湖宮恭奉的神明-三代祖師爺的誕辰,三代祖師爺是我們家鄉的守護神,慶典的前晚,媽媽們就會將廟裡打掃的窗明几淨,在供桌上擺上鮮花、素果,叔叔伯伯們忙著張燈結彩,奶奶會帶我們到廟裡搓湯圓、吃湯圓,保佑今年全家平安、事事都圓滿。

    每當三代祖師爺生日的當天,人們會爭相走告去廟裡燒香,有求神明消災解厄的,有求神明賜福的,跋杯聲、抽籤聲,此起彼落,不大的廟堂裡擠得水洩不通。長達數百公尺的供桌 , 供參拜民眾放置供品,除了牲禮、水果、有色彩鮮豔的大米龜;也有傳統的糕餅,令人目不暇給。現場還有國小學生表演的啦啦隊、車鼓舞等技藝,配合著音樂的節奏,優美的舞姿,也贏得在場許多觀眾的掌聲。 .

   廟前廣場有歌仔戲和布袋戲,婆婆媽媽們最喜歡看歌仔戲,而叔叔伯伯們最愛具有聲光特效的布袋戲,為了博得觀眾的青睞,個個使出渾身解數。而我最喜歡的是廣場歌仔戲團的演出「八仙過海」,結束後會灑下十元的銅板和糖果,小孩子個個你爭我奪,塞得口袋滿滿的,真是「有吃佮有抓」。

到了晚上,廣場就會出現很多小攤販,有美味誘人的烤香腸、烤魷魚、飲料、打彈珠、、、等,琳瑯滿目,這是小孩子最流連忘返的地方。家家戶戶為了招待賓客,會在廟會當晚沿街辦桌,川流不息的人群和車潮,把路上塞得滿滿的。

    小時候一直最喜歡慶典的熱鬧,隨著年紀的長大,才能體會慶典帶給村民真正的意義,因為多年來,三代祖師爺一直是家鄉每一個人生活的一部分,生病時媽媽們會去拜拜,祈求保佑身體健康;考試時,希望學藝能夠進步,遭受災禍時,期望給予指引與慰藉。在台灣,他雖然不是有名的神明,但卻是我們家鄉精神的支柱。

本文於 2009-12-2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