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阿公的經驗與智慧

學校名稱: 景山國小 作者: 曾雅芯(五年乙班) 指導老師: 曹淑蕊 人氣:192

    記得有次自然課上到有關於漁塭的單元,我就想到阿公的魚塭,也好奇阿公養魚的過程,因此變利用暑假訪問阿公是怎麼養魚的。阿公說:養魚需要很有耐性,首先在農曆年前把魚塭的水抽乾,請來怪手或山貓來整地,把魚塭底捕的土壤堆積到四個邊角,為了不讓一些飼料及魚的排泄物變成沼氣還必須把土反整過後曝曬二至三個月,等開春過後再注水入漁塭,直到水質穩定後準備放魚苗。

       阿公每天拖著沉重的魚飼料去餵魚非常辛苦,平時除了餵魚飼料以外,水車的使用就更重要了,夏天炎熱沒什麼風時水車可以增加溶氧量、降溫、增加水產的存活率,但天冷時就必須注入更多的水,讓水面的溫度不至於凍到魚,讓虱目魚可以躲在最底層不至於被凍傷或凍死,虱目魚不耐寒,所以魚塭的水的深度很重要,但遇到大寒溫度降到7度到8度以下魚群就不保了,前幾年的寒害就是最好的證明,因此凡事都馬虎不得。

    水面將陽光反射進了阿公的眼睛導致阿公的視力變差,白內障更嚴重了,阿公說:早知道以前戴太陽眼鏡就不會讓視力惡化了,雖然視力變不好但阿公沒有放棄,阿公說:雖然已經是不可逆的傷害,但只要用心維護,還是可以防止惡化而改善的。阿公長期養魚,由於虱目魚離水不久就會死亡,所以魚一離開水面秤完重量後就會依大小的規格被放入充滿冰塊地的保麗龍中封箱保鮮配送魚市,有些賣不完的魚也可以拿回家加菜,阿嬤煮的魚湯最好喝了,每一次我生病時阿嬤都會煮給我喝,清甜爽口,令我回味無窮!

       阿公的經驗與智慧就是:「失敗留下的經驗,比珍珠更可貴!」這跟處世哲學一樣,將失敗當為墊腳石,盡最大的努力,雖然可能因各種狀況而不一定有收穫,但不努力用心一定沒法有好收成的!萬事都需要下功夫,細心謹慎更要持之以恆。俗諺說:「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我珍惜著身邊擁有的一切,因為它們都是來處不易啊!

本文於 2019-09-22 發表於「其他第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