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感恩心 文旦情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賀惠芳(校長) 指導老師: 人氣:229

『汶倚,你怎麼會有柚子呢?』『是麻豆文旦王伯伯送的啊!』這是今天下午放學時,蔡書銘委員來學校接送孩子時,父女之間親密的對話。
    是的,今年在中秋節過節前,台南市大文國小退休校長王明凱校長(麻豆文旦王伯伯)及國語日報李榮茂記者又送來了愛心文旦給和順國小的全體師生們了。六年甲班的穎慧老師接獲王校長又要贈柚的消息後,立即主動、用心的指導學生,提前製作了一張『感恩心.文旦情』的卡片,想在贈柚當日給王伯伯大驚喜。

    當日,王校長除了祝福大家中秋節快樂外,更告訴孩子們這些是他捨不得賣的文旦〈特意留給和順國小師生的〉,因為去年送愛心到偏鄉的活動有承諾和順國小師生明年還會來,王伯伯做人『一諾千金』,不僅有愛心更是守信,是我們大家學習的榜樣。當日與會的李伯伯也期勉大家:不只享用甜美的文旦,教師們更應該設計多元的文旦課程(如彩繪文旦、製作文旦蚊香、文旦造型大車拚---等〉,讓王伯伯的文旦發揮更大的效益。
    機會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和順國小老師的積極度也非常夠,在李伯伯的啟發下,三年級張老師及四年級老師陳老師,當日立即結合藝術與人文課程,規劃文旦彩繪課程;低年級老師也結合課後照顧時間,除了帶領小朋友品嘗甜美的文旦,還設計文旦造型大車拚。二年級奇軒戴著文旦帽高興地說:『文旦好甜好好吃喔,我留一半回家分享給奶奶,並請奶奶把文旦帽曬乾做成蚊香薰蚊蟲』!六年級
柏均說:「文旦校長連續兩年送我們文旦 ,大家十分感動,也要學習文旦校長將來有能力要回饋社會」。
   做人懂感恩、能惜福、造福田是很重要的!希望藉由王明凱校長(麻豆文旦王伯伯)及國語日報李榮茂記者送愛心到偏鄉的活動,能引起更多的共鳴,並激起學子們『感恩、惜福、造福』的行動,確實達到和順國小願景『以和為貴,以順待人,歡喜惜物,品格有讚』。

本文於 2019-09-19 發表於「國語日報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