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烈焰求生練習

學校名稱: 新港國小 作者: 黃品諼(一年丁班) 指導老師: 林秀梅 人氣:167

為了讓我們參加僅有三十個名額的消防體驗活動,媽媽特地設定鬧鐘,主辦單位開放線上報名時間還沒到,就端坐在電腦桌前。接受報名四十五秒後,電腦螢幕就跳出「額滿」的對話框。很幸運的,媽媽幫我們搶到名額啦!

  活動當天,我們來到嘉義市政府消防局第一分隊---太陽分隊。消防員叔叔介紹活動的十個關卡:有CPR小學堂、濃煙體驗室、VR模擬消防員、樹攀、消防射水站等。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空降奇兵」。消防員叔叔先讓我們穿好裝備,上二樓後,再從二樓斜降到一樓地面,感覺很可怕,很刺激,不過我克服恐懼,完成這項任務。

    另一項很重要的體驗,就是從布滿濃煙的密室逃脫。消防員叔叔說,如果在大樓遇到火災,先試著往樓下走,絕對不能往樓上跑,因為濃煙上升速度每秒鐘五百公分到一公尺,我們沒辦法跑那麼快,還不如先回房間把房門關上。而且千萬不能躲進浴室,因為一般房間的門是實木做的,比浴室的門耐熱,這樣可以幫消防員爭取更多搶救時間。

    可惜因為下雨,沒辦法完成走「獨木橋」的任務。不過,這次消防體驗後,我了解消防人員的辛苦,還學到火場逃生知識與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的使用方法,雖然活動只有半天,我卻覺得很充實,希望下次還能參加這樣的活動,學習自救方法,還能救人!

本文於 2019-09-1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