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村長講歷史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蔡沛琳(五甲)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230


這天早上,老師請來了村長跟我們分享家鄉賽鴿笭的歷史。
村長告訴大家,以前的鴿笭是利用刺竹做的,聲音很響亮。老師也說「笭」這個字的部首是竹部,跟它的材質有關。但是目前的鴿笭已經改成質輕且韌度強的白楊木為主,會製作鴿笭的人也變少了,鴿笭的價格也從以前一個八百元,目前已經變成二千元,讓這項技藝有可能面臨消失。
村長告訴大家,每年比賽的時間大概在農曆三月初,這時全村的人都會出動非常熱鬧。不過,因為年輕人都外出打拼了,村子裡面剩下幾位老人家在養鴿子,讓賽鴿笭的傳承面臨危機。最後村長告訴大家一個秘密,鴿子餵食自己小孩的方式,原來是母鴿先將水與食物一起先吞到肚子,接著再吐出來給幼鴿吃,真的好有趣。
感謝村長來到學校為我們上了一堂寶貴的課程,讓我們了解真正的賽鴿笭文化,對自己的家鄉更認識。

本文於 2019-09-29 發表於「其他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