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蟲蟲固定術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楊燿綸(五丙) 指導老師: 陳宜惠 人氣:199

蟲蟲固定術

 

      暑假,我們全家去蟲蟲生態營地露營,還參與許多有趣的體驗,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做標本─「蟲蟲固定術」。

 

     營主說:「做標本有三個目的,除了收藏和分類之外,最重要的是研究。他告訴我們做標本時要先觀察蟲體有沒有缺損,如果有缺損要先補。固定好蟲的軀幹後,再把蜷曲的腳一一用大頭針固定。最重要的是,蟲體的高低及每隻腳都要上下左右互相對稱。」

 

     營主發給我的昆蟲是小型黑澤深山鍬形蟲,俗稱毛栗色鍬形蟲。退冰後的蟲體呈僵硬蜷曲狀,營主交代一定要先鬆開每一個關節,才能進行「蟲蟲固定術」。怕把蟲腳弄斷的我,小心的捏著每一支腿,再輕輕的搖動,生怕一個不小心,腿就被我拉斷了。

 

       鬆開所有的關節後,我大大鬆了一口氣,營主說:「重頭戲才正要開始呢!」我小心翼翼地把蟲放在板子上,接著再把細細的大頭針兩兩交叉,分別壓住蟲的胸部和腹部。一開始,蟲的軀幹不是鬆的,就是左右一高一低,我只好一再拔針重插。營主很有耐心的教導我,我試了又試,才慢慢抓到訣竅。最後我終於成功固定住蟲體,還不忘把頭托起,讓蟲看起來雄糾糾氣昂昂。

 

     固定好蟲體後,接著就要進行展足步驟。展足時要先固定住腿節、再依序固定脛節、附節及鉤爪。期間要不斷調整大頭針,好讓每支腳開展的角度能互相對稱。分鉤爪的時候,我如履薄冰,因為細如毛髮的鉤爪總是黏在一起,一不小心就可能把V字形的鉤爪弄斷啊!

 

      兩個半小時後,「蟲蟲固定術」終於完成!營主跟爸爸對我豎起大拇指,誇獎我很有耐心!我仔細數了數插在小小板子上的大頭針,竟然有六十幾根,密密麻麻的把蟲蟲牢牢固定住,真是太壯觀了啊!  

 

      在等待十二個小時的烘乾作業後,我終於把親手做的標本捧在手心。「蟲蟲固定術」讓我體會到研究者的辛苦,也心疼昆蟲因研究而失去生命。原來標本是如此的得來不易啊!我以後一定會好好欣賞每一個標本,才不枉犧牲的昆

本文於 2019-09-20 發表於「國語日報9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