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團體探究 像哲學家一樣思考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江慧萍(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91

透過夏威夷兒童哲學探究

體驗民主及思考的美妙

「老師,下一節要去玉山圖書館嗎?」「對!」「耶!趕快去借鑰匙」

從學生的回應中不難看出興奮的心情,不過他們並不是到圖書館看書,而是要去那裏進行夏威夷兒童哲學的團體探究課程。

 

什麼是夏威夷兒童哲學p4cHI)?什麼是團體探究

        兒童的哲學--p,不同於大人的哲學--P,它是始於「wonder」,當兒童在還沒學習語言之前,對世界是充滿好奇的,而且會用自己的方式解釋周遭的事物,可以說每個兒童都是小小的哲學家但是當語言與物體結合後,兒童的思考就開始被既定的框架框住,wonder也會漸漸減少。兒童哲學的目的就是要找回primal wonder而團體探究是最具代表性的教學方法p4cHI的團體探究裡,教學的引導者所要做的事就是傾聽、提供安全的氛圍、建立規則來進行討論。每次的課程都會有基本流程提出問題票選問題進行討論進行回饋老師可以視班級或進行的情況再加上其他活動

 

夏威夷兒童哲學在福樂

        福樂國小六年乙班的學生接觸夏威夷兒童哲學已經一個學期了,在傳統課室中培養出來的學生,一開始連要說話都十分膽怯,但現在大家都能踴躍舉手要發言球,且能勇敢說出自己的觀點。在某次討論到傳統文化是不是會消失時,教師原本以為學生已經不知道何謂傳統文化,但卻發現某些學生相當堅持傳統文化應該保留,宇晴說:「如果放鞭炮有聲音卻沒有煙(意指使用鞭炮音效取代放鞭炮),那為何不要乾脆播流行音樂就好?」又另一次討論到偏心的主題,弘儒最後提出一個問題:「大人會不會也有被偏心的時候呢?」給了認為偏心只存在於大人對孩子之間的同學,一個很不一樣的思考點。

        上個學期末,教師讓學生省思自己透過課程學到什麼,班上有十二位學生寫道:知道一件事情,不是只有一種解決方法或意見;有七位學生學到要尊重別人,這樣別人也才會尊重自己;有七位學生學到了要勇於發言,從以上可以得知,學生在這樣的課程裡透過探究過程,真實的體驗民主,也體驗到思考的美妙。十二年國教強調要培養具思考力、能溝通互動及參與社會的學生,將兒童哲學團體探究運用於教學中,也許是一項可供參考的方式。

本文於 2019-10-03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