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自然的勇者

學校名稱: 碧潭國小 作者: 林益徵(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顏瑞男 人氣:625

 晚餐時,餐桌上又出現了一道令我百吃不厭的菜餚~清燙番薯葉。雖然這只是一道不起眼的鄉間小菜,但經過媽媽的巧手,加上爆香蒜末和香油調味,一上桌立刻被全家人一掃而空。

    番薯,在我住的地方,可以說是家家戶戶都會種植的蔬菜,它不需要肥沃的土地,也不用搭網設架,更不需要多餘的施肥、噴藥,就可以自由自在的生長。

「番薯」別稱地瓜,除了食用它的塊根以外,葉也可以吃,具有抗氧化作用,且營養價值很高,可說是好吃又容易種的蔬菜。

    小時候,阿嬤在屋子四周空地種了一些番薯藤,有空時鬆鬆土、澆澆水,番薯竟然也在有限的空間下漸漸生長茂密起來。後來開出紫色的小花,不久,除了青翠的番薯葉以外,更有香甜可口的番薯可以吃。阿嬤常說:她們小時後日子過得很苦,沒什麼食物可以吃,番薯就是他們的主要食物來源,無論葉或是它的塊根,甚至曬乾成番薯簽,三餐都靠它生活。說著說著,不禁紅了眼眶。

    直到現在阿嬤雖然不用再天天以番薯維生,但她對番薯仍存著很深的情感在,除了心存感激以外,更時常告訴我們要惜福,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因此每次餐桌上一出現「番薯葉」這道菜,就讓我想到它在艱難的環境中勇往直前,努力向上的精神,所以我要向番薯學習,成為一個永不向逆境低頭的勇者。

 

本文於 2009-09-22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