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天搖地動 保命一瞬間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陳沛姍(總務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81

天搖地動 保命一瞬間

                                   圖 文 陳沛姍

     嘉義縣福樂國小座落於「民雄工業區」內,雖然未面臨土石流、河流的暴漲威脅,但天災隨時都可能會降臨,尤其台灣的震頻繁,因此學校十分重視防震教育,建立應變機制,以提高師生的警覺及反應力。憑恃校園防震演練的重點是的震來臨時,師生必須遵循抗震保命三步驟--「趴下、掩護、穩住」,在第一時間以維護自身安全為優先,懂得自救。 

 

     科學探討 了解地震

為了讓學生深入了解地震,學校規劃「地震體驗」校外教學活動,深度探訪國立中正大學地震科學教育館,一同探究地震發生的原因、地震波的意義、體驗地震規模與強度、回顧曾經經歷過的地震史。

     走入地震科學館,可以清楚地一覽全球地震帶的分布圖,請學生指出台灣位置,隨後說明台灣地處環太平洋地震活動帶,正是地球地震活動最強烈的地區。導覽人員繼續解說地震成因:「台灣位在菲律賓板塊和歐亞板塊交界處,因此受到地球內營力作用而產生的相對運動,強震災害無法避免」。學生吳穎倢說:「難怪地震頻繁出現在生活中,災害無可避免,所以要懂得防災與避難,才能保障生命安全。」

                                                

兩種地震波(P波 S波) 爭取黃金應變時間

    透過地震定位的方位圖,向學生說明地震會上下左右搖晃是來自地震發生時會產生兩種地震波。較先抵達地面的稱為P波,通常是上下垂直的震動方式;隔了數秒後到地面的稱為S波,傳達的速度比較慢,會造成水平向的劇烈搖晃。學生蔡宇涵表示:「地震發生時真的可以感受到兩種不同振動方式,S波的震度比較恐怖。」導覽人員提到:「氣象局的強震預警系統,便是因為P波會在具有威脅性的S波抵達之前先傳到地面,利用期間約數秒到數十秒的時間差,爭取時間應變及通報。」了解這個道理後,學生必須掌握黃金應變時間,做正確地掩護避難。

 

地震屋內感受劇變

導覽員引導學生進入屋內後,啟動地震屋模擬四級地震的強度,雖然是預期的晃動,但學生感受到激烈震動,看到家具也會移動、傾倒,難免恐懼。學生方沛容說:「雖然知道這是模擬的,但待在屋內的感受地震還是挺害怕的」。安述胤說:「房子左右搖晃發出巨響、牆上的燈光搖晃不已,我立刻想到防護三步驟。」

地震館內還展示著921大地震後滿目瘡痍的照片,也讓參觀者台灣的地震使,提醒莫忘的地震的可怕,福樂國小校長蔡鎮名每年定期於校園辦理防災演練,提醒孩子平時就做好應變災害的準備,收妥家庭防災卡、避難逃生包,了解學生安全地圖與逃生路線,一旦發生緊急災害,就不會驚慌失措,而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本文於 2019-09-21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