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統一發票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郭昊均(六甲)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175


記得上個月,我從便利商店出來後,把上面印著許多密密麻麻小字的統一發票交給爸爸,我問爸爸:「統一發票有什麼用呢?」爸爸說:「到時候你就會知道。」幾天後,我看日期剛好是二十五號,爸爸把存放在桶子裡的發票全部倒出來,我問:「這是要做什麼?」爸爸說:「要拿出來對獎呀,奇數月的二十五號就是兌獎日期,這一天大家都很期待。」
統一發票可以做許多事情,第一:它可以在你發現購買商品有破損時,拿來當證據退換,對消費者更有保障。第二:每次消費,統一發票可以記錄支出,不僅可以檢視自己的消費行為,更可以當財務規劃最好的幫手。第三:每次消費完,商家只要有開出統一發票,營業稅就一定會如實繳給政府,這樣政府就不會沒錢了。第四:透過電腦,財稅單位就能了解開了幾張發票,賣了幾件、幾樣商品,更輕易掌握稅收,知道哪些商家偷偷逃稅。
說了這麼多統一發票的用處之後,就要請小朋友、大朋友到商店時,記得索取統一發票,這樣才不會吃虧,而且搞不好還有機會中大獎呢!

 

本文於 2019-10-22 發表於「人間福報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