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食在安全 遇見天然染料黃梔子花

學校名稱: 社團國小 作者: 簡秀衣(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743

吃過傳統的刨冰嗎?常見的配料粉粿為何有美麗的鮮黃色,你知道嗎?嘉義縣社團國小全校師生利用共同的課程時間,來到了大林鎮上林里,一窺粉粿的秘密。

認識在地重要作物

黃梔子花是上林里一帶的農作物,每到秋天會採收成熟的黃色果實,晾乾後就成了天然、可用於食品的黃色染料。在刨冰上,Q彈、透光、黃澄澄的粉粿,就是黃梔子花果實染成的傑作。

黃梔子花果實是珍貴的天然染料,仰賴人工採收,早期外銷日本收購價格好,因此上林里農民大面積種植,黃梔子花儼然成為當地重要的經濟作物。不過,現在國外競爭激烈,外銷量銳減,種植的面積也不如以往,因此社區發展協會與生技公司合作天然黃梔子產品,比如:提煉黃梔子萃取物,添加到防蚊液裡,據說塗抹後有抗發炎的功效。

天然色素健康安全

社區志工阿姨說完黃梔子花的故事後,接著示範如何自黃梔子花果實取出天然色素,並與人工色素對照比較。黃梔子果實泡在水中,漸漸融出了顏色,色澤雖然不如人工色素鮮豔,卻可以讓人安心食用,吃的健康。學生嘉容說:「有些外面賣的粉粿顏色那麼鮮豔,原來是添加了人工色素!」透過目視,學生辨別兩種染料的差異,也上了一堂食品安全的課。

桌子上一盤粉粿吸引了學生的目光,他們迫不及待的想知道天然染料如何被添加在粉粿中。志工阿姨說,食品須通過嚴格審查才能販賣,因此財力、技術不足的農民,大都只能販售農產品。後來農民與生技公司合作,透過技術萃取黃梔子花果實的精華,加上一定比例的地瓜澱粉,開發出簡便的粉粿製作包。只要按照包裝上的說明烹煮,天然、美味的粉粿也可以輕鬆在家做。

品嘗共享美味粉粿

學生圍成一圈,看志工阿姨示範煮法,學生瑜柔高興的說:「回家後,我要教媽媽做。」不久,粉粿蒸好了,不過得等它放涼才會更Q。學生看著美食口水直流,熱騰騰的粉粿卻還在冒煙,幸好志工們早已煮好兩大盤粉粿放涼。

在社區爺爺、奶奶的熱情招呼下,學生拿碗盛裝黃澄澄的粉粿,加上刨冰,淋上糖水,最後撒上一匙傳統米麩,就是一碗可口獨特的粉粿刨冰。學生開心的品嘗,果然天然的最好,他們吃了一碗又續一碗。

 在歡笑聲中,學生見識到一個產業的興衰歷史,同時也認識植物的多重用途,從中體悟到食品安全的重要。延續活動,學校接著進行食農教育,相信可以讓學生心中愛護環境的種子繼續成長。

本文於 2019-10-22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