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中元普渡滲科技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陳昭霖(二年丁班) 指導老師: 黃溱筠 人氣:141

每次放暑假我都很高興,因為不只有假期,而且一個月後,家裡就會增加很多糖果、餅乾和飲料,我就能快樂吃、快樂喝,心滿意足地度過一個肚子飽飽的暑假。

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糖果零食呢?又為什麼不在剛放假的時候就買給我呢?我跟媽媽問了這個問題,媽媽說:「這些並不是為你買的,主要是用來中元普渡拜拜用的,敬拜時心要恭敬、祭品要豐盛,也剛好便宜了你們這兩個小毛頭。」

農曆七月十五日,是傳統的普渡日。當天,爸媽會先祭拜地基主,只見爸媽在廚房裡忙碌,擺好供桌並放上祭品,接著舉香拜拜後,大家就到客廳坐著休息,這時爸爸卻拿出手機來計時,我很好奇地問:「為什麼要計時呢?」爸爸說:「因為地基主要拜三次香,所以我用手機來計時,提醒自己下一次的燒香。」爸爸更直接地對我說:「等一下廚房的燈開關不准動,因為我取消節能感應燈的控制,讓燈一直亮著,象徵家中光明的未來。」

吃過午飯以後,我們開始幫忙在門口擺放桌子,放上祭品,這時爸爸在一個小椅子上面放了臉盆,也倒了半盆清水在裡面,再披了一條毛巾,爸爸解釋說:「這是給好兄弟洗手洗臉用的。」爸爸還說:「你們擺的這些祭品都是有挑選過的,因為7~9月是颱風季,所以趁採買祭品時,選擇方便儲放的乾糧罐頭,一方面祭拜一方面也是防颱所需。」

整個祭拜完畢之後,爸爸把掃地機器人拿出來,放到剛剛拜拜的地方,啟動清理模式。原來,爸爸剛才叫我們把線香的灰燼都掃到地上,是要用機器人來清理啊!太棒了!這樣我和姊姊就不用在前庭流汗的掃地拖地了。科技萬歲!

我從書中知道,中元普渡是台灣特有的節慶,象徵懷念祖先、敬拜天地。今年我看到爸爸用電子產品融入祭拜過程,讓我感覺科技的影響,已經深入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我想總有一天,我們應該只會在紀錄片看到現在這些普度作法,因為,到那時的科技是只要手機一按,中元普渡就可以完成了。

本文於 2019-10-13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