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農村大小事

學校名稱: 社團國小 作者: 簡秀衣(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299

前陣子,淳樸的鄉下熱鬧了起來,大家紛紛議論起一件大事情,聽說,在離我們住家不到500公尺處要開便利商店呢!便利商店?那不是再平常不過的事嗎,怎麼會讓大家好奇不已?也有人直說不可能,這麼一丁點人口的鄉村,哪有可能設立便利商店!

等到店面開始動工,招牌也掛上了,一股期待的氣氛便在村里間蔓延開來。其實,附近雖然不熱鬧,也是有一兩間傳統超市,只不過可以繳費的商店,還真的得跑到一兩公里外的村莊才有呢!也因此便利商店的開張,在這裡倒成了一件新鮮事。

記得小時候的雜貨店非常陽春,販賣的玩具也沒有多少種類,大概就是竹蜻蜓、紙娃娃跟尪仔標;零食也是一大包裝著,一小塊一小塊零售,不像現在,有各種口味的糖果跟一層又一層包裝著的餅乾。

如今回想起來,那時的物質生活雖不豐富,卻是一段快樂的時光。食物健康、空氣新鮮、生活也特別簡單,一小張的尪仔標,就可以和鄰居小孩玩上一下午,一小塊糖果,就是全世界最甜蜜的滋味。

那時,最期待星期三中午放學,經過雜貨店時,拿出僅有的兩塊錢,苦思著要買什麼零食好?是一洞一元的抽抽樂,還是一顆顆裝在玻璃罐中的彩色糖果呢?我最喜歡抽糖果了,有大有小的紅色糖塊綁在線上,老闆集成一束捏在手中,我精挑細選一條線,用力一抽!運氣好的話還能抽中大糖塊。沒有華麗的包裝也沒有過度的調味,含在嘴裡慢慢融化,甜甜的味道在口中散開,就是最滿足的滋味。

商店的招牌終於亮起來了,照亮了夜空。附近盡是稻田,矗立在路旁的亮光與叮咚聲,和周遭的靜謐形成鮮明對比,霎時,感覺鄉村不像是鄉村了。時代的進步帶來了便利和各種新鮮事物,卻也帶走了那個最單純的年代!

本文於 2019-10-31 發表於「人間福報家庭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