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虎克船長超自信

學校名稱: 大崎國小 作者: 施宥謙(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蔡如宜 人氣:196

我喜歡檸檬的香氣,也愛茶的味道,更愛聽虎克船長的故事。

這天學校生命鬥士-「虎克船長」詹翔欽大哥哥到學校演講。一般人的印象總覺得身障人士有點自卑,但眼前這位大哥哥超有自信。

一開場,他不僅模仿各種卡通人物的聲音,更結合了口技表演,現場氣氛瞬間就活絡了起來,然而所有人的視線仍離不開他的左手。父親癌逝,媽媽瞬罹患憂鬱症,家裡經濟陷入困頓,詹翔欽身為家中唯一男生,一肩扛起重擔。腦筋動得快的他,不但讓家裡的舊茶廠復工,更加檸檬、甜菊葉和自家紅茶結合製成檸檬茶包。為了降低成本,大量批發檸檬,即使獨臂,也能夠迅速切出厚度一致的檸檬片,並和妹妹日以繼夜一起努力打拼,終於打造出屬於他們的品牌-翔琪檸檬茶,還曾入選百大伴手禮。

儘管面對人生的層層考驗,詹翔欽卻能用幽默風趣的態度來看待、樂觀進取,不僅跆拳道、游泳、桌球樣樣行,也站上舞臺表演、歌唱,並考取街頭藝人等證照,殘而不廢的精神讓人欽佩。他是我學習的典範。

 

本文於 2019-11-0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