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縣內西遊記--近海初體驗

學校名稱: 桃源國小 作者: 楊超仁(五年級導師) 指導老師: 楊超仁 人氣:206

縣內遊學趣

  今天是風和日麗的好日子,首先特別感謝嘉義縣政府補助的縣內微旅行計畫,讓嘉義縣桃源國小全校師生因而受惠,聲勢浩蕩地來到嘉義縣的最西邊—東石鄉,準備開啟為期一天從「山」到「海」的探究之旅。

鰲鼓溼地賞鳥趣

  第一站來到鰲鼓溼地的遊客中心,為了盡快讓學生對於鰲鼓溼地附近的生態以及候鳥種類有初步的認識與瞭解,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播放了一部關於鰲鼓溼地的生態影片;緊接著就是學生最期待的行程—賞鳥LIVE秀。

  學生坐上遊覽車,隨車搭配著一位敬業又專業的生態導覽人員,遊覽車慢慢行駛於鰲鼓溼地的堤防道路的同時,導覽人員依照沿途經過的景色,開始慢條斯理地介紹起鰲鼓溼地周遭的地理環境變遷、特有的地形景物及會在這裡棲息的候鳥有哪些。

  最後遊覽車開到令學生最興奮的地方--賞鳥觀景台。學生開心地下車,等到導覽人員將高倍望遠鏡架設於最佳的賞鳥位置後,學生一一排隊,透過高倍望遠鏡這高檔設備,欣賞候鳥的美妙姿態。學生志皇說:「我清楚地看到了鸕鷀和蒼鷺,好大一隻喔!」學生秀蘭說:「野鴝的長相好可愛,走路的樣子好迷人。「這可說是本校師生近距離賞鳥的初體驗。

向禾漁場體驗趣

  待鰲鼓溼地的知性與感性之旅結束後,接著全校師生來到向禾漁場,迎接著我們的是另類的一系列體驗活動。首先是摸蛤仔活動。學生先將鞋子和襪子脫掉放在一旁,捲起褲管後,即將要與蛤仔來個親密的肌膚接觸,體驗名副其實的「摸蛤仔兼洗褲」囉。在蛤仔池中,每個學生都玩得不亦樂乎,既撈到一小桶的蛤仔,幸運的學生也有撈到一些寶石和彈珠,寶石和彈珠可以做什麼呢?當然可以拿來跟漁場的工作人員兌換學生最愛的小玩具。學生佑城說:「老師您看,我還自備塑膠袋要一次裝個夠呢?

  來到了午餐時刻,向禾漁場為我們全校師生準備了兼具營養與美味的海產粥,學生吃了第一碗開胃後,接著就有學生出來排隊想要再續碗。學生鈺祥說:「這是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海產粥了,料多又營養,好幸福喔我們。」

  短暫休息之後,下午向禾漁場安排了許願瓶的DIY活動。許願瓶的材料有小石子、各式各樣的小豆子、小貝殼以及許願紙。學生發揮了無限的創意,創造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許願瓶作品。學生鈞澤說:「老師你看,我做的許願瓶是不是很不一樣嗎?我好喜歡這個DIY的活動喔!」

  最後的重頭戲是划船撈海菜活動,住在竹崎鄉的我們平常根本沒有機會體驗划船撈海菜是什麼感覺。學生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部分學生幫忙拿槳賣力划船,部分學生幫忙拿著耙子,辛苦地彎下腰將在池中的海菜逐一撈進籃子裡。活動結束之後,學生拿著漁場提供的塑膠袋,拚了命的將海菜裝進去袋子裡,都嚷嚷著要帶回家給家人煮來試吃看看味道如何。學生姿旋說:「這輩子我還沒有吃過海菜,我要帶回家給媽媽煮來吃吃看。」

  一趟從「山」到「海」的探究之旅就這麼結束了,離開前,學生依依不捨地跟漁場老闆揮手說再見,希望下一次還有機會,可以再來東石玩樂,體驗不一樣的海洋文化。

本文於 2019-11-1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