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東石共學-走入魚市剝蚵嘗鮮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陳沛姍(總務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198

  東石共學之旅 走入魚市 剝蚵嘗鮮

  圖 文 福樂國小主任 陳沛姍

   美國心理學家杜威曾說過:「最好的教育是從生活中學習,從經驗中學習」福樂國小的家長從事工商服務業,因此孩子少有機會接觸產地與作物。日前課程以「家鄉產業」為主題,為了讓學生了解近海產業與海洋供應的食材,江慧萍老師帶班級學生前往東石國小進行探索海岸物產,體驗漁鄉生活的共學之旅。 

 

實境觀察 魚貨拍賣

    第一站來到東石魚貨集散市場,這裡聚集魚販以競標取得漁貨。海產首重新鮮,為了教學生辨別魚貨新鮮度,魚市場管理部吳純裕主任拿起魚說明「明亮的眼睛和鮮紅的鰓,按壓肉質也有彈性,就表示新鮮。」拍賣現場,競標、下單、叫賣聲此起彼落,過程緊張又有趣,學生看得目不暇給。方沛蓉分享觀察心得說:「要搶到便宜又有好品質的海鮮,就得緊盯重要的拍賣者、快速出價。買家反應要非常敏捷,數學演算能力要夠強。」周妘娟說道:「原來菜市場買到的黃魚就是魚販競標來的。」。市場充滿活力,也開啟了學生主動探索的興趣。

   

體驗剝蚵感謝蚵農

    東石蚵享譽盛名,是家戶賴以維生的海洋經濟作物。東石國小導覽員表示「東石沿岸採取浮筏垂下式養蚵,蚵農要搭蚵棚、穿蚵串、寄蚵苗、為蚵蓋房子,工作相當繁忙與辛苦,如果遇到颱風一年的心血將化為烏有。」導覽員更蹲下示範剝蚵,兩校學生齊心剝去蚵殼,一會兒,器皿中已經盛滿了新鮮的蚵。周芸娟說「費了好大的勁才將蚵殼撥開,大拇指好酸喔!真是得來不易阿!」親自剝蚵,使學生感受到蚵農工作的辛勞,對他們懷抱感謝。

創意料理 海鮮美味

食材變成餐桌上的美味佳餚需要烹煮巧思。為了品嘗海鮮美味,兩校學生分組研究魚、蝦、蚵食譜,討論如何料理。小組提出設計的菜單後,隨即切食材、揉麵團、燈煮炸炒,分工合作、大顯身手。一盤盤的海顯料理陸續上桌,學生陳奕靜表示「真不敢相信,餐桌上色香味俱全的菜是我們煮的,真是令人食指大動。」共學之旅後,蘇耕群分享「這次活動讓我增廣見聞,見識到沿海生態豐富和孕藏無限可能,人們需要永續利用,才能永遠享有大海賜予的寶物」

體驗活動除了能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外,與生活連結的學習模式,也實踐了素養導向的教與學,讓學生擁有帶得走的能力

本文於 2019-11-13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