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小小說書人登場

學校名稱: 平林國小 作者: 吳智誠(六年三班) 指導老師: 王淑儀 人氣:205

    「剛剛那個演員在上課時間偷吃泡麵!」「那個胖胖的演員跌倒,還打翻便當,真是太好笑了!」臺下不斷傳來對話與笑聲,這是平林國小一年一度「小小說書人」活動現場。

    活動由五年級各班派出兩隊,透過演戲或解說方式來介紹一本書,書名由全校師生按讚數多寡決定。當老師詢問全班參賽意願時,我毫不猶豫的和四個同學一起報名,然後利用閱讀課到圖書館找合適的書。

    我們原本決定介紹一本小說,但書裡的場景不好演出,於是重新挑選另一本貼近生活且爆笑的《一年級鮮事多》,其中一篇〈唱國歌〉,因為內容十分逗趣,大家一致通過要演出這個橋段。不過我後來擔心演出時低年級聽不懂,必須有板子,還要上字幕,會非常麻煩。我的意見大家卻充耳不聞,讓我有點沮喪。

    果然,編劇時所有問題都浮上檯面,同學們不得不佩服我的深謀遠慮。後來我們重新挑選〈帶便當〉與〈打掃時間〉這兩篇文章,不但情節高潮迭起且容易編劇和演出,真是萬中之選。偏偏好事多磨,我們又遇到另外一道難題――角色分配。有個女同學對於要反串演出個性粗魯且不受教的胖男生,感到很難接受;大家不想為難她,請她回家慎重考慮。出乎意料的是,隔天到校,她竟答應犧牲形象了。於是我們又化解了這一場危機。

    劇情和角色敲定後,大家合作無間,有人負責編劇和導演,有人負責海報,有人負責道具,大家合作無間,在短短三個星期內完成所有工作。比賽當天,充分展現平日彩排的成果,贏得觀眾熱烈的掌聲,獲得最高票的榮耀。

    「小小說書人」活動不但讓我學習到面對任務時,要先綜觀全局做縝密思考與安排;面對問題時,能用理性的態度化解危機,並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才能展現最佳實力。

本文於 2019-06-1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