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打開國際視窗 放送在地溫度

學校名稱: 新港國小 作者: 張惠琪(學務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16

嘉義新港與飛驒古川的民間交流,從一九九四年就開始,雙方都是從事社區總體營造的先鋒。『新港文教基金會』努力奠基,二零一八年交流向下札根,選定新港國小與飛驒市古川小學進行「小學生英語視訊交流」,開啟這歷史性的一刻。

    年初,飛驒市特派教育委員會課長下出尚弘蒞校,就視訊交流進行討論,雙方決定三次交流的時間表,以及第一次視訊方式—新港國小先簡介新港之美,再由谷川小學學生提問、新港學生回答。

認識古川  分享新港

    配合這次交流,學務主任針對六年級規畫「小小外交官」課程。首先,安排熟悉古川風土民情、具採訪專業的退休老師,為同學介紹古川特色,以及採訪技巧、簡報注意事項。

    另外,設定新港地理人文、宗教文化、工藝美學、在地美食、農特產品,六大主題,讓社會老師協助學生收集資料,擬定訪談大網,聯絡安排採訪事宜。受訪單位都全力協助,如『新港鄉公所』鄉長特別撥冗接受訪問;

『新港奉天宮』的董事長親自導覽廟宇之美,並回答信仰文化相關問題。

用心簡報  勤於練習

    回到學校後,學生將訪談內容做成簡報。各組發表,由校外專家公開評審,依六個主題各選出一組擔任代表。隨後,小組撰寫中文簡報的逐字稿,英文老師協助擬成英文稿,資訊老師則指導修正ppt。各組還主動練習,並找老師指導。為了讓古川的小朋友更容易聽懂說明,學生還利用翻譯軟體的中日翻譯功能,將簡報改成日文版,資訊能力令人讚賞。

交流豐收  經驗難忘

    視訊後,學生紛紛分享心得。劉姮說:「一開始大家覺得好困難,但師長耐心的教導怎麼問問題、做PPT。視訊當天,大家都很緊張,終於完成了任務。期待未來學弟學妹做的更好。」

   采翊說:「小組演練時,老師會建議如何改、如何說。當天可以感覺到:日本的小朋友、校長都希望到新港體驗我們說的新港之美。」

   嘉樺說:「這次視訊,大家的表現都很棒,我也很開心能參與,覺得所有的努力都非常值得。身在偏鄉,卻可以和外國人視訊交流,這會是我人生難忘的回憶。」

   這次交流不但使學生更深入認識故鄉,也激發他們對家鄉的認同,具備世界公民「愛鄉愛土」的素養。

 

本文於 2019-11-2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