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飄洋過海的愛

學校名稱: 北美國小 作者: 蔡欣諺(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蘇麗秋 人氣:210

我的媽媽來自海南島,位於中國最南方,是大陸面積最小的省份,卻有著東方「夏威夷」的稱呼,擁有浪漫美麗的藍天海灘;長長的海岸線;潔白沙灘與清澈海水;高大的椰子樹長滿椰子。一年四季沒有冬天,氣候溫和四季如春。

    媽媽經由婚姻介紹所,一個人嫁到離家一千多公里的台灣,完全都沒有親戚朋友在旁邊,文化、信仰、生活習俗又不同。我相信媽媽是經過艱辛的努力才會和爸爸的家人融洽相處。

     我聽媽媽說,剛開始鄰居都叫她「大陸新娘」,一直到我和妹妹出生,鄰居才對她比較友善。媽媽平常要上班工作,和爸爸一起賺錢養家。有時也要寄錢回家和痠痛藥布給外婆,照顧她的家人,對家庭無怨無悔的付出,讓我感覺媽媽真的很辛苦。

     雖然我是生長在台灣,但比起那些越南、印尼、菲律賓移民,不是婚姻關係生下的小孩要幸福多了。世界上有一群難民,過著沒有錢、吃不飽穿不暖的生活,實在很可憐。

     我有愛我的爸、媽、伯父、伯母和奶奶。伯父常常買東西給我和妹妹,我們有用不完的文具,也好幾次用伯父買的畫圖用具,參加畫圖比賽,得到第二名和佳作。

     當移民媽媽思念外婆和家人,就會用手機和他們視訊。每年暑假不是外婆來台灣,便是我們回到海南島探望她。在哪裡景色迷人,又感受到外婆滿滿的愛,就如同媽媽給我們的愛,是一種不求回報的愛,不會掛在嘴上無聲的愛一樣。

本文於 2019-11-16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8國小低中年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