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如何推動班級寫作風氣

學校名稱: 大南國小 作者: 黃燕蜜(班級導師) 指導老師: 黃燕蜜 人氣:224

           我深信『寫作第一課:從閱讀起跑』!而全班三個學生最期待的課程正是閱讀課,因為優游在書海中,可以看個飽,覽個盡,愛個夠,享受閱讀是他們的最愛。

     著名教育家葉聖陶說:「教育就是培養習慣 。」習慣的力量是巨大的!所以在班上,我會讓學生在抽屜裡隨時放一本想看的書,讓他們習慣「零碎時間可讀書」,養成他們沒事就會想要拿起書來閱讀的動機與習慣,自然而然的愛上閱讀。

    其次,從一年級下學期的國語課程至今,每教完一課,我會請學生發表自己對課文的看法,與他人分享和回饋。透過分享時,自己對於課文的內容會有更深入的理解,也能聽到別人不同的意見,增進思考的廣度和深度。

     製作書香護照、益智問答、閱讀單作品佈置等方式,創造「悅讀」氛圍,更是我在閱讀教學上的堅持;鼓勵學生把喜歡的繪本故事說出看完的感受及想法,再引導他完成寫作,則是每個學生見證自己因閱讀、因發表,而提升寫作能力的表現。

    小朋友的夢想書境,是色香味俱全的,期許班上的寶貝們都能持續「閱讀」好滋味,「寫作」好文章。

本文於 2019-10-01 發表於「其他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