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傳承共好 獨家饗宴迎新生

學校名稱: 松梅國小 作者: 李奕龍(教導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60

    一八新課綱上路,本屆的小一新生即將面對嶄新的學習階段。嘉義縣松梅國民小學結合彈性校訂課程,為小一新鮮人設計別出心裁的迎新饗宴。

種下樹苗好友伴

          迎新的第一個活動是「愛的小苗希望萌」,學校向農業處申請黃花風鈴木樹苗,親子同心協力將樹苗植入學校事先規劃好的區域中,巧妙的將「教育是百年大計」意涵融入。家長和孩子合力將樹苗定位,小心翼翼的割開育苗袋移至洞穴中,再將泥土覆蓋拍打夯實後,掛上專屬的名牌。

    新生與家長個個充滿希望的燦笑著,那額頭上斗大的汗珠在陽光照映下,閃閃發光,孩子們植入的不僅僅是要陪伴他們成長六年的夥伴,這種與土地最自然的接觸與互動,更是感謝大自然恩賜的最棒體驗。新生昱晨說:「我一定會天天來照顧小樹,和它說說話,希望能快點開出漂亮的黃花。」

    校長黃志強說:「小一新生就像剛種下的樹苗,在師長的愛心澆灌下逐漸成長;茁壯的大樹能提供環境清新的空氣,也期許孩子未來也能為社會貢獻己力。」

    由家長與新生一同合作種下樹苗,再掛上自己的名牌。雖然雙手沾滿泥巴,但生命教育的素養已深植在每一位學生與家長心中,全家人與自己栽種的樹苗合影留念,是一個別具意義的日子。

勇敢登船迎挑戰

          松梅國小的學區內有座牛挑灣埤,建於日治時代,屬於國家級嘉南埤圳重要濕地保護區,除了擁有豐富的生態,也具有天然的滯洪功能,是親水教育最佳的場域。教學團隊善用自然資源,規劃發展獨木舟的校訂課程。於是,植樹活動結束後,六年級的學長姐們牽著小一新生的手,散步至牛挑灣埤,進行獨木舟體驗活動。

    上舟前,學長姐們溫柔、熟練且自發的為新生戴上安全帽,調整扣環的鬆緊;穿上合身的救身衣,仔細的將每一個扣環扣上。六年級的誼嫻說:「安全是從事活動的第一要務,我會向學弟妹們解說穿戴裝備的重要性。

    接著,新生親子攜手走過代表勤學、聰敏、乖巧、善良及平安的五道拱門,準備乘坐獨木舟。這時,學長姐們已經技巧純熟的將獨木舟靠至岸邊迎接學弟妹,新生便在師長的指導下坐入艙中,由學長姊們駕舟遊灣一圈。

    新生品翰說:「坐上舟,我想像自己成為航海王,準備展開冒險旅程呢!此時,原本略顯忐忑不安的家長看見孩子們勇敢堅毅的眼神,欣慰之情溢於言表。律豪家長說:「感謝學校辦理這麼有意義的活動,讓我知道孩子已充滿勇氣迎接未來的挑戰了,這真是『獨』一無二的入學體驗。」

牛挑灣埤巡禮後,新生一一上岸用力敲響象徵完成挑戰的大銅鑼,在和校長合影,喜孜孜地留下第一張入學照。

迎新活動搭配108課綱「自動好」的理念並結合社區資源,融合各領域的知識與親子、師生及同儕間共好的精神。在幸福松梅學園裡,相信這群孩子一定能夠快樂的學習與成長。

本文於 2019-10-09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