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手腦並用 大自然教更多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教導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323

     為了讓學生延伸學習的觸角,嘉義縣菁埔國小師生,來到隸屬於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嘉義林管處的「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樹木銀行」,進行參觀體驗課程。

探索微觀世界生態

    在導覽志工的引導下,師生進行「繽紛多彩的世界」活動。解說員說明銀行可以讓民眾存錢、領錢,但樹木銀行卻不是保存金錢的地方,而是保護珍貴老樹,以及安置因公共工程施工,而須暫時遷種移植的樹木。」

    走到樹木安置區,導覽志工讓學生在樹群中選定一棵樹木,仔細觀察有哪些生物依附,翻起一旁的石頭,掀開樹下落葉,探索微觀世界,再登錄觀察與發現。三甲學生博葳說:「哇!七彩的椿象我第一次看到,好新奇呵!」

    隨後,學生運用撿拾的枯枝及落葉來製作藝品。五甲學生佳俞看著作品,愛不釋手的說:「用大自然的素材做拼貼很有趣,既環保,又可以發揮想像力,真是一舉數得。我要把作品帶回去跟家人分享。」

辨識方位練習判斷

    在「荒野歷險記」的活動中,導覽志工引導學生思考「在野外,如何利用自然物判別方向」,並運用卡通《航海王》的主角來說明如何進行體驗。六甲學生巧曼說:「我最想跟航海士『娜美』一起在野地探險,因為她會繪製地圖,方向感一定很好。」

    接著,志工帶領學生進行小區域的移動訓練。在基地的木棧道上,鋪有一大張長寬約三公尺、畫分成二十五個格子的帆布,學生必須拿著不同方向的地圖,在格子上移動;變換方向時,也要跟著判斷方位、調整地圖。這個活動看似簡單,卻是「正置地圖」最基本的訓練。

    在小小範圍裡,學生依據地圖來辨認自身所在的地點,並向目標前進。有方向感的孩子幾分鐘就完成了,卻也有人迷路。六甲學生健宇說:「拿著地圖移動,我不自覺的變成橫著走的螃蟹,真不習慣!」

    最後,透過迷宮遊戲體驗定向運動,進行小組競賽。在競賽氛圍下,學生卯足全力爭取勝利,即使汗流浹背、氣喘吁吁也樂此不疲。比賽結束,獲勝小組的組員育頡說:「我們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一起解決問題,加上組員都是飛毛腿,所以得到第一名。翊芫則說:「雖然我跑得滿身大汗,但已經學會正置地圖,懂得判讀地圖的技巧。」

    在3C產品充斥的現代,學校應該多規劃戶外教育課程,帶孩子「走出教室、迎向大自然」,在自然環境中培養他們懂得手腦並用的自學能力,如此教學,也扣合素養導向的教育精神。 

本文於 2019-12-0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四版樂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