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看見真與善

學校名稱: 民雄國小 作者: 張勻議(3年7班) 指導老師: 王春凱 人氣:227

                我在畫室仿畫過梵谷著名的「向日葵」,非常喜歡那黃澄澄的顏色;在家欣賞「奧塞美術館畫冊」裡梵谷自畫像的藍漩渦時,看到一幅「吃馬鈴薯的人」,覺得很驚訝,因為整張畫幾乎是黑褐色,只有一小部份是燈光的顏色。梵谷一八八五年創作的這幅畫,用色與向日葵和自畫像大不相同,給人是髒髒暗暗的感覺。

從畫裡可以看出這個家庭很窮困,他們辛苦工作一整天,圍在簡陋餐桌前,桌上那一小盤馬鈴薯就是五個家人的晚餐,配上黑咖啡,沒錢買糖、牛奶。天花板上也只有一盞的媒油燈,恰好照亮這兩樣簡單的食物。這些人臉頰凹陷,眼睛因此顯得特別大,手指有如枯柴,感覺他們從來沒吃飽過。畫中左邊的夫妻苦思如何把這麼少的馬鈴薯分配給大家;右邊一名婦人倒黑咖啡,另一名婦人遞出杯子,渴望再喝一杯,但不知壺裡是否還有咖啡。

我很難想像這種吃不飽的生活,研究這幅畫,才了解當時農民的貧苦,再看看家中餐桌上的大魚大肉,覺得自己很幸福。如果我的餐桌上只有一盤馬鈴薯,我應該會抱怨、拒吃,不過,畫中人沒有難過的表情,非常珍惜食物,似乎告訴我,能填飽肚子已經很滿足了,而且這些食物是靠著自己的雙手獲取的。

梵谷用這幅畫讓展現社會最底層的人如何生活,並畫出藏在平凡事物中的真與善,也提醒我們不可為個人利益欺瞞過活,要懂得珍惜眼前的一切。

本文於 2019-12-15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