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最愛鍬形蟲

學校名稱: 興中國小 作者: 吳士元(四年3班) 指導老師: 吳惠蓉 人氣:171

最愛鍬形蟲

興中國小四年三班吳士元        1081228

  我超級喜歡甲蟲。從什麼時候開始呢?記得是一次媽媽帶讀幼兒園的我去圖書館,看到一本有許多甲蟲圖片的書,我從此喜歡上牠們。一看到甲蟲,就會忍不住靠過去;一提到甲蟲,可以說上三天三夜,連老師都喊我「甲蟲專家」。

  先向大家介紹我養的一隻甲蟲王者——鍬形蟲,牠不是從樹上抓來的,也不是買來的,而是我在路上撿的。一看到牠,我就被牠強健有如鐵甲武士的外表吸引,於是拜託媽媽讓我帶回家養。看牠紅紅的口器如車子的雨刷,把果凍上的汁液刷得一乾二淨,感覺真神奇。

  我最愛的甲蟲,也是和媽媽、姐姐散步時在路上發現的。牠是全身黑黝黝,頭上有把超大剪刀的鍬形蟲。帶牠回家後,我馬上準備香甜的葡萄和香蕉,給看起來很餓的牠吃。夏天過去,我感覺牠變得虛弱,連最愛的果凍都不吃.發現牠死了,我非常難過。在我養過的眾多甲蟲中,只有牠不攻擊我,還會乖乖的停在我的手上。幸好牠留下三個孩子陪伴我。

  我知道鍬形蟲幼蟲的主食是腐木、菇菌和添加劑發酵木屑。就我的觀察,腐木的效果最不好,幼蟲不容易長大;富有營養的菇菌最好;添加劑發酵木榍的效果也不錯。我會好好照顧三隻幼蟲,牠們健康長大。

 

本文於 2019-12-2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8版國小低中年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