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善用同理心對待孩子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63

    寧靜的高鐵車廂裡,大人們不是滑手機就是閉目養神,沉寂氛圍中,突然傳來一陣悅耳的童音唱著:「泥娃娃,泥娃娃,一個泥娃娃。……」。我不禁會心一笑,因為在這電音充斥的年代,好久沒聽見這首節奏明快的兒歌。女孩字正腔圓,歌聲充滿自信,讓人想對她豎起大拇指。

    我好奇的轉頭一看,是個紮著小辮子、約莫五歲的可愛小女孩,望著窗外歌唱。猜測一旁專注滑手機的,應該就是她母親。大概驚覺女兒音量過大,母親突然拉開嗓門斥責:「不要唱了,這樣很丟臉,安靜一點聽到沒!」

    女孩望了望媽媽,不解她的恫嚇,只搔搔頭後便繼續唱。說時遲、那時快,車廂傳來請旅客降低音量,不要大聲喧譁的語音宣導,女孩的母親頓時像理智線斷裂,火冒三丈咆哮:「妳看妳,就是在說妳啦!真是丟臉死了,趕快閉嘴!」女孩像被踩了貓尾巴般,抽抽噎噎啜泣起來,眼裡滿是困惑。我想,她原本開心出遊的好心情肯定跌到谷底。

    天性熱情活潑的小女孩,本來就會用歌聲和對話來表達心中的喜悅,只是需要大人們適時的給予鷹架,指導在不同場合做適當的事,才是有禮貌與尊重他人的表現。如果女孩的母親可以介紹乘坐高鐵的守則,輕聲細語練習對話,趁此機會教育,相信孩子更能理解,而不是被斥責後用空洞的眼神面對風暴。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而珍貴的,父母親遇到孩子不合期待的狀況時,切勿劈頭就責怪孩子,應善用同理,檢視自己的情緒從何而來,相信在愛與包容環境下成長的孩子,都會變成善解人意且樂於溝通的小天使。

本文於 2019-12-31 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