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為母則強】因愛而生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黃俊傑(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97

        二○○三年八月初,老婆已懷孕三十二周,產檢多次都沒有發現問題,一個周六的下午開始陣痛,因有先前頭一胎的經驗,夫妻倆也不以為意,等到周日,將大兒子安頓好,我們才到醫院就診。

        當醫生說要住院觀察時,還以為只是一、兩天的事。孰料這一安胎安了二十多天,這期間的吃、喝、拉、撒、睡……,都不准離開病床。白天我得上班,只有晚上才能到病房陪伴,堅強的老婆獨自面對不間斷的陣痛,手臂上的針頭不曾卸下。

        早、晚餐我會準備,但是午餐就得屈就醫院訂餐,最慘不忍睹的是如廁時,若我在旁邊時可以隨即送上便盆,但是我去上班時,就得忍到護士有空的時候才能「解放」。

        種種的不便與苦楚,我無能為力分憂解勞,只能竭盡所能安慰與陪伴;老婆默默承受這重擔,讓我內心更加的煎熬與不捨。當醫生宣布停止注射安胎針,可以回家休養靜觀其變時,夫妻倆心裡,頓時有種海闊天空的舒暢快感。未料,可愛的麟兒選在隔日早上呱呱落地,離開了安胎病房,也直接住進了婦產科病房;「母子均安」是長久苦痛,換來的甜美果實,這段歷練令我體會到台語古諺「生得過雞酒香,生袂過四塊板」。慈母用盡氣力,才能換來孩子的出世,種種風險都因母愛而化於無形。


        今年為兒子慶生時,我和他分享那段安胎日子的感想;看他傾聽無聲,我以為兒子還小可能無法體會,但當我切好第一塊生日蛋糕送到他面前時,只見孩子輕輕捧起,以叉子切一小口送進老婆嘴裡;剎時母子的笑靨化作無數的雲彩,這一切都已值得!

 

本文於 2010-01-07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