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童年記憶的藏寶窟

學校名稱: 灣內國小 作者: 陳彥達(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程瀞慧 人氣:217

本書說的是一個關於老店意識「柑仔店」的故事,主角楊俊龍,本來在外地工作,但是他的爺爺病倒了,因此他捨棄原本工作,回到鄉下,接手柑仔店。回到故鄉,他才發現柑仔店的可貴。故事中,俊龍的爺爺身體狀況漸入佳境,又回到柑仔店。但是,接著颱風來襲,故事中的水昆伯趕忙採收高麗菜,回到家中睡覺後,卻安詳去世,留下水昆嫂孤單一人。俊龍看見水昆嫂一人孤獨用餐的那一幕,才聯想到創立用九灶咖,來服務居民。看這裡讓我想到了我們六腳鄉灣內社區,也有老人共餐的食堂,我想吃飯只是一種手段,重要的是「陪伴」。

  而目前膾炙人口的電視劇「用九柑仔店」改編自這一本本土漫畫,其拍攝場景位於我的家鄉嘉義縣六腳鄉,所以故事中的劇情更是讓我們一家大小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也讓我聽到了阿公述說許多關於柑仔店的的童年故事。

讀完這本書,我覺得柑仔店在從前,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因為之前沒有便利商店、超市,更別說是網購了。不過,之前有柑仔店,生活上十項生活用品那裡有九項。柑仔店是小孩子的天堂,糖果、餅乾、玩具、彈珠台,有的甚至還有電動呢!放學後,小朋友一窩蜂地衝進柑仔店,是很常見的現象,這裡也是大家的避風港,手頭緊的人可以賒帳,無聊的人能來聊天,充滿了人情味,一間小小的柑仔店,幫助當地居民的生活,書中的用九柑仔店讓我想到我家旁邊的商店,從小就常常去那裡買東西,像是飲料、餅乾、糖果……等。我在那裡留下許多難忘的回憶。現在的柑仔店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就是便利商店,不過柑仔店的溫情和人情味,永遠揮之不去,是許多人童年記憶的藏寶窟。

本文於 2019-12-15 發表於「國語日報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