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仰望神祕星空

學校名稱: 南新國小 作者: 林昀言(三年7班) 指導老師: 葉淑茹 人氣:198

       嘉義縣北回歸線太陽館的老師來到我們學校,分享如何找到北極星與星座的故事。首先介紹了神秘的北極星與排列特別的北斗七星,北斗七星的形狀像個勺子,而北極星則是一顆恆星,高掛在星空中,從不改變位置,好像陸地上的燈塔,指引迷失海上的船隻,前進正確的方向,讓我知道如果我迷失了方向,可以透過北極星,找出北方,來確定我現在的位置,再重新出發。
  老師發給我們每一個人一張紙板,還有一包LED燈,我們把紙板折起來,插上LED燈就完成了魔幻星空盒。魔幻星空盒可以教我們認識星座的位置,可以顯示出北斗七星和仙后座及獵戶座的形狀,其中令我印象深刻是仙后座的故事,曾經有個公主和皇后,她們對自己的美貌非常驕傲,跑去跟海裡的女神說:我們是最漂亮的,你們這些女神根本比不上我們。這件事情被海神知道之後,非常生氣,要求國王把公主當成祭品獻給海怪,但公主被鄰國的王子救走了,海神因此更憤怒,進而命令國王把祭品換成皇后,皇后也因此變成了天空中的仙后座,永遠高掛在秋天的夜空中。這個故事讓我懂得不要因為自己的美貌而驕傲無禮,擁有美貌更應該謙虛有禮,才是真正的內外皆美啊!
  老師這堂課的講解,讓我學到怎麼利用星座來尋找北極星,更讓我聽到許多有趣的星座故事,希望以後有機會我可以親眼看到這些神秘的星座。

本文於 2020-01-09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國小低、中年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