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家鄉柚園有寶藏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蘇幸君(級任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331

「哇~好香的味道!這就是最天然的香水吧!」、「沒想到義竹鄉裡竟然有種這麼多的柚子!」

在袖子園裡孩子們此起彼落興奮嚷著這是嘉義縣和順國小學校本位課程」戶外教學,也是學生發現家鄉物產的實況

    林穎老師帶領著各年段的學生們,拜訪義竹鄉的種柚達人潘慶順、黃秀蓉夫婦,先生說:「說到柚子、文旦,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台南市麻豆區,但其實我們義竹的土壤、日照,也很適合柚子的生長。」在夫婦倆人的帶領及解說下,學生接觸到家鄉的產業,也激發他們有趣的想像。郭育誠說:「大大小小的柚子好像在樹枝上掛著燈籠,真是有趣!

    在柚子園裡,黃秀蓉阿姨向學生們細心地解說該如何嫁接不同的柚子品種並介紹:「這一區的柚子樹都是數十年以上的老欉,嫁接後的紅柚、西施柚長得又大又圓。」低矮的柚樹結實累累垂掛許多學生頭圍一樣大的果實。

    孩子小心前進,突然一聲竟叫:「啊!我不小心把柚子撞下來了!」肇事學生手足無措,一群人圍著一個柚子,不知如何是好。這時,潘先生拿起撞落的柚子,撕開外層包裝紙,笑著說:「你們看,它已經被果蠅叮咬過,是個壞柚子。」

    原來為了讓消費者吃得安心,潘慶順的柚子園是使用有機肥料,也不噴灑農藥。由於沒有施藥,被頂咬的柚子表皮不僅有許多黑點,果肉也會慢慢變為、腐爛;只要輕輕一碰,就會掉落。學生拍胸口說:「原來是這樣啊!好險!伯伯真是辛苦園裡面走動得一直彎著腰。」

    園裡,學生還發現蟬蛻,興奮不已。而樹下一堆堆的小土粒,是天牛居住的痕跡,先生解釋:「天牛是柚樹最大的敵人,他們把樹根當作食物,柚子樹會缺乏養分死掉。陳伯鈞說:「今天真的是收穫滿滿的一天如果沒有到柚子園,可能永遠不曉得種柚子有這麼多的學問,我回去要趕快下來!

     最後,潘先生大方贈送了紅柚學生品嚐。看到少見的紅柚,學生紛紛發揮聯想力,潘琦軒說:「剝開後、一瓣瓣的柚子就像紅紅紅的嘴唇。」林怡淨:「紅柚比白柚更香,密,吃起來又酸又甜、特別過癮!」

    推動校課程時,「走讀社區」是引導寫作最好的方式;透過實際體驗,再書寫、做紀錄,學生就不必憑空虛構,這次課程與環境緊密結合,讓孩子閱讀「在地文化與生活」,更了解家鄉的產業。

本文於 2019-12-0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