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和恐龍面對面

學校名稱: 民雄國小 作者: 張勻議(3年7班) 指導老師: 王春凱 人氣:194

 因為我是超級恐龍迷,天天研究恐龍,更期待能到現場見習考古學家挖掘畫時,爸爸媽媽於是帶造訪中國四川省的自貢巿恐龍博物館。這個博物館遠近馳名,因為自貢市挖掘到許多恐龍骨頭,於是就在化石出土現場蓋了博物館。

來到四川成都,我們坐了三個多小時的車,終於進到自貢巿時,馬路的兩旁就出現許多恐龍模型,彷彿走進侏羅紀世界。不久,一座像劍龍造型的恐龍博物館便映入我眼簾,我迫不及待的衝入園區,立即聽到「吼!」的聲音,原來是眼前的馬門溪龍和暴龍在吼叫。

我在第一個展區看到李氏蜀龍、東坡秀龍和最大的和平永川龍頭骨。永川龍巨大的頭骨就在我眼前,看起來真恐怖,如果是活生生的永川龍一定一口就吃掉我了吧!旁邊的勞氏靈龍和中華龍鳥的骨骼看起就非常的迷你,和一隻雞大小差不多,跟寵物一樣可愛。中央展示區則可以觸摸真正的恐龍化石,它摸起來冰冰涼涼、粗粗的,就像在摸石頭一樣呢!

最後進入我期盼已久的恐龍化石挖掘現場,在掘開的地層裡,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化石。自貢市怎麼會有這麼多的恐龍化石呢?導覽影片裡的考古學家說,很有可能是當時恐龍遇到了大洪水而集體被沖到這裡來,想到恐龍被水淹死,就覺得好可憐啊!

我依依不捨的走向博物館出口,真希望就住在這個恐龍城鎮裡,不過,更希望爸媽還能帶我去世界各地的恐龍化石出土區考古,讓我對這些一億五千萬年前的巨型爬蟲類有更深入的了解。 

本文於 2020-01-06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