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認識台灣特有的植物—農業試驗所踏察之旅

學校名稱: 桃源國小 作者: 楊超仁(五年甲班導師) 指導老師: 楊超仁 人氣:195

認識台灣特有的植物—農業試驗所踏察之旅

  此次桃源國小校外教學的參訪地點為嘉義市的農業試驗所,位處於嘉義公園的正對面,前身為台灣總督府農事試驗場嘉義支場及民政部殖產局附屬園藝試驗嘉義支場,主要用於研究熱帶農園藝作物。小朋友一聽到要去的地點充斥著許許多多的植物,除了好奇各種植物的外貌之外,甚至還對植物吃起來的味道感興趣,一直問學校師長那裡有沒有利用植物加工的食物可以讓他們試吃看看呢,好不可愛喔。

零距離的相遇與認識

  一開始,導覽員帶領學生來到爪哇橄欖區,讓小朋友利用高倍望遠鏡,更能清楚觀察橄欖樹的外貌及果實。佑城說:「老師,原來爪哇橄欖樹長這樣喔!鈺祥接著說:超仁老師,橄欖樹上的果實可以拿來吃嗎?」老師回應:「當然可以吃呀!而且也有很多營養在裡頭呢!」想不到話才剛說完沒多久,感覺現場有工作人員聽到小朋友的心聲,立刻拿了一小盒醃漬過的爪哇橄欖要讓小朋友嘗鮮。小朋友一看到有吃的食物端上桌,當然是不假思索,開始爭先恐後的搶著要拿牙籤戳一顆橄欖來試吃看看。姿旋說:「醃漬的橄欖好好吃喔!我好想再吃一顆。」亞諭則說:「橄欖吃起來的口感原來是脆脆的,我還以為是軟軟的,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但是真的好吃。」不一會兒工夫,桃源國小的小朋友就把滿滿一盒的醃漬橄欖給嗑光光囉!

  跟著導覽員的腳步,小朋友來到下一個區域,導覽員開頭就問:「小朋友讓你們來猜猜看,眼前你們看到一棵棵長得細長又高大的植物叫什麼名字呢?崇宇回答:「看起來好像椰子樹喔!可是沒有看到半顆的椰子掛在樹幹上。」鈞澤說:「我覺得看起來比較像我們家附近種的檳榔樹,可是檳榔在哪裡我怎麼沒有看到呢?」東佑則說:「叔叔,你就不要再賣關子囉,快點告訴我們這是什麼吧!」導覽員說:「答案是蛇皮果。蛇皮果是一種產自於東南亞的水果,上尖下圓,紅褐色的外皮很像蛇皮的鱗片,像雞蛋那麼大。很多人看了都會害怕而不敢吃這種果實。但其實蛇皮果營養豐富,味道酸甜,是老少皆宜的水果喔!」透過高倍望遠鏡,小朋友清楚看到蛇皮果真正的長相。秀蘭說:「它長得好像一隻蛇蜷曲在樹的上面,我覺得我恐怖喔!」

  小朋友跟隨導覽員的腳步,沿途除了靠眼睛觀察許許多多的植物之外,也靠雙手將所見所聞記錄於自己的筆記本裡,專心與認真的模樣實在令人感動萬分。

 

實作DIY—火龍果小盆栽

  中午飽餐一頓之後,農業試驗所下午精心安排的活動為火龍果小盆栽的DIY活動。小朋友一看到整碗的火龍果種籽,不約而同地發出一陣又一陣的驚訝聲。志皇說:「超仁老師,原本我以為火龍果的幼苗是一整株的,想不到是一粒一粒的耶!士勝緊接著說:「老師,我在外面看到的火龍果樹都是一大棵的,這麼小顆的種籽真的能長大變成我所看到的火龍果模樣嗎?我真的不太敢相信。」超仁老師回說:「只要你們細心照料,用心呵護,等它們長大一點之後,我們再把它們移株到我們學校的開心農場,你們就可以見證屬於火龍果的奇蹟啦!」就在將火龍果種籽撒在小盆栽並且噴了一些水之後,小朋友帶著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火龍果小盆栽,收穫滿滿準備搭車回家囉!

  一場結合了視覺(觀察植物)、觸覺(火龍果小盆栽DIY)與味覺(醃漬橄欖)的多元感官之旅,除了讓小朋友徹徹底底的認識了一些植物的樣貌與特質,也讓他們留下了永生難忘的寶貴回憶。

本文於 2020-01-19 發表於「國語日報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