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種植洛神花 與小生物鬥智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08

嘉義縣為農業大縣,多數學生家長從事農業相關工作,因此和順國小結合一零八課綱,在校內推動食農教育透過讓學生參與食農體驗食物得來不易今年種植的作物為洛神花因為種植門檻比較低,存活的機會也大,加上洛神花收成後除了可以做蜜餞也可以泡茶,富含花青素與纖維,是一種非常健康的食品。

 

種植洛神花看似簡單但卻不容易,因為學校土地鹽化土質不佳,學生除了每天澆水之外,還要注意洛神花成長中的變化。種植不到三個禮拜,眼尖的學生就發現有很多的黑棘蟻在洛神花上走動,洛神花也出現些許白色斑點。上網找資料,發現原來是介殼蟲,也透過查詢知道介殼蟲與黑棘蟻彼此的互利共生。

 

 

看見植物生病,學生希望可以幫洛神花治病,但是不能噴農藥。有人提議用辣椒水來試試看,剛好同學家有種植辣椒,於是就來實驗辣椒水是否有機會除蟲。簡單將辣椒泡熱水發酵幾天,發酵後的辣椒水又辣又臭,學生用毛筆抹在洛神花上,經過辣椒水的作用,介殼蟲真的有減少。

 

洛神花成熟後,讓學生有機會體驗親自採收。採收的洛神花要清洗乾淨備用,雖然有經過辣椒水防治,但是撥開洛神花,還是有少數的介殼蟲存在,而且位置都是在辣椒水無法塗抹的地方,可見介殼蟲與黑棘蟻的聰明。

 

滿滿一盤的洛神花把果核去掉之後剩不到五分之這一次讓學生體驗不一樣的成果將洛神花加入仙楂與話梅放入鍋中煮半小時最後浸泡一個小時不用加糖最健康的飲品就完成了滿滿的花青素搭配著微酸微甜的口感喝過的人都說讚這學期的食農教育也在洛神花茶下畫上圓滿的句點

學生陳柏均說:洛神花茶喝起來口感跟想像中不一樣,完全沒有加糖也很好喝,努力了一學期真的好有成就感。

學生郭芷妍也說:原本以為介殼蟲都跑光了,沒想到牠們還會找尋辣椒水抹不到的地方躲起來,跟動物鬥智的過程真有趣。

這次的食農教育不僅讓學生知道食物得來不易,在種植作物過程中,他們觀察並發現問題,靈活運用知識解決問題,完全呼應新課綱自學精神,活動圓滿又成功

本文於 2020-02-05 發表於「國語日報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