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NPO責信之我見

學校名稱: 朴子國小 作者: 黃俊傑(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71

出生在1970年的我,雖然物質不像現在充足,但是比起家中長輩可也沒有那麼的匱乏。國、高中時期,正是臺灣民主蓬勃發展的階段,新聞每日撥放立法殿堂的抗爭事項,有如一言堂式的全然負面報導。令血氣方剛的青少年彷彿也跟著激情不已!但是快40歲了,總是將那段日子當成政治的陣痛期、經濟的起飛期。若非修習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管理學系碩士專班鄭文輝教授『NPO與社會福利』這門課,全然不知此時期亦是NPO的快速成長期。

而今回想,從小爸爸、媽媽在「神明生」的時候總會誠心誠意的奉獻香油錢,遇到乞丐也會不自覺的掏腰包捐助,這種同情心的捐款正如同課堂上所謂宗教組織發起的捐款最為成功,亦充分反映臺灣民眾的同情心。在耳濡目染之下,當經濟獨立之後,我亦如父母般的捐獻,但當新聞揭發多起假乞丐事件之後,我才幡然覺醒,毅然決然將每月固定捐出的善款以信用卡的方式捐給三個NPO

其實當初會選擇捐款給所選的三個NPO,純粹是相信機構的運作正常,且少有負面訊息。但後來某機構產生了不同的分支團體,因而消除了我心中的信任感,解除了信用卡扣款的捐款方式,原本還不定期的到郵局劃撥款項。直到郵局工作人員提醒這個機構已被政府機關列為有問題的法人機構,我才停止任何捐款。但是「家扶中心」及「世界展望會」仍然扣款至今!由此觀之,我才體認到一個要持續經營的NPO最重要的就是社會觀感的信度,如果無法提升管理的品質與增進專業化的程度,不僅無法吸納企業界或政府的大額款項,連小額捐款人可能都門可羅雀,讓財務來源不穩定的情況更是雪上加霜。

看著「家扶中心」及「世界展望會」除了在臺灣行善之外,更將足跡跨到海外,每期的徵信也非常確實,我更放心的將設定的愛心基金奉獻出來。更因著朋友服務於「世界展望會」,使我了解該機構並非單打獨鬥,彼此藉由合作關係與其他NPO及政府機關完成甚多的案例。如今有幸在南華大學非營所學習,讓我得以了解NPO發展的新趨勢:民營化、網絡聯繫密切、全球化、學術研究增加……

環顧臺灣的外交處境如此艱困,若能藉由NPO的國際合作讓臺灣能走出去,世界能夠走進來,這無非是NPO的另一項可貴的未來展望。身為NPO的一份子,實不用妄自菲薄。

 

 

本文於 2010-01-10 發表於「其他大紀元報(評論區--自由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