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寄語香菜

學校名稱: 新港國中 作者: 陳培瑜(小綠)(專任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32

文/小綠

香菜,又稱「芫荽」。應該是台菜、小吃中最搶戲的配角。它有股獨特的味道,有的人愛,有的人不愛,而我,是那個「由不愛到愛」的人。

3
年前的暑假,爸爸因心臟衰竭而離開,因為思念,我開始尋找記憶中爸爸的身影。香菜是爸爸最愛的食物之一,他喜歡有加「香菜」的白蘿蔔湯及大頭菜湯,但我對香菜痛惡至極,它那特殊的味道令人不悅,所以只要是我掌廚都會刻意忘了加,因為湯裡往往還有爸爸愛吃的丸子,他就大人不記小人過一樣開心的享用。然而自從爸爸走了,家裡的白蘿蔔及大頭菜湯,都有著獨特香氣的香菜提味。不知是因為思念或味覺的改變,原本惱人的氣味不再,我甚至喜歡上香菜與眾不同的氣味,彷彿爸爸仍陪伴在我身旁不曾離去。

去年春天,媽媽在每天晨間運動的路途中,看到鄰居阿婆手中握著大把香菜,因而得知香菜的新料理:「香菜米粉湯」。這道料理的材料很簡單,就只有大把的香菜,和些許爆香的香菇加在米粉湯。我們半信半疑地,遲遲沒有動手讓這道料理上桌。因為本是料理中配角的香菜竟要變成主角?然而,就在香菜爆盆採收的那天,大把的香菜讓米粉湯成了人間美味。鮮綠的香菜與雪白的米粉成了絕配;簡單的食材因著絕妙的組合,一瞬間創造出令人驚豔的料理,不但滿足我們的味蕾,也溫暖的牽引著那份思念。

香菜也富含營養價值,在餐桌上,不論是扮演著配角或主角,都表現得稱職合宜呢!

本文於 2020-01-11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