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傳承愛與綠意 服務學習再升級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陳惠玲(四甲老師) 指導老師: 人氣:199

  今年即將自嘉義縣福樂國小畢業的學生,為了感謝學校六年來的栽培,透過「服務學習」課程,把「愛與綠意」留給母校。

 

真心美化校園

  再過不久,六年級學生就要邁向人生新階段了。妤妃說:「謝謝福樂國小師長六年的教導,讓我學習到很多,而我該留下什麼給學校呢?」畢業生討論後決定將校園裡的一百多個盆栽全數翻新。

  四十多個孩子兩人一組到全校各個角落尋找失去生命力的盆栽。然後合力把盆栽搬至露臺。

  孩子們賣力整理盆土時,風不時揚起盆裡的砂土。只見子渝瞇起眼,轉身背對風,仍是繼續往盆栽裡裝土,沒有抱怨。宜蓁挑出盆裡植物的殘骸和垃圾,再用鏟子打碎硬土塊,最後拌入培養土。學生耐心整理,讓盆土失去生命力,變成鬆軟的沃土。

 

種植因地制宜

  「盆土整理好了,接下來要種什麼植物呢?」聰哲老師提醒學生,種植物要因地制宜,不能亂種。教師帶學生認識耐旱植物與耐陰植物,再引導孩子依照日照強度選種植物。

  耐陰植物首選是黃金葛,取一段帶葉的莖節扦插就可以繁殖。宥蓁開心嚷著:「哇!這樣一盆就可以變十盆,這樣就不用再花錢買新盆栽啦!」

  學生為陽光充足的陽臺,種下耐旱的粉紅日日春、鮮豔的紫背鴉跖草、以及生命力強的黃色長壽花,讓繽紛色彩點綴綠意。

 

接力照顧盆栽

  為了不讓愛校心意與種植技術「失傳」,學生也把栽種經驗傳授給四年級學弟妹。學弟妹們看著學長姐熟練的進行扦插及移盆,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展智叮嚀學弟妹:「盆栽種植不易,以後如果看到有人在破壞,一定要阻止,請你並告訴他不要這樣做!」學弟妹跟學長姐打勾勾:「你們畢業後,換我們來照顧,我們一定會顧好它們的!」

  學生用「服務學習」把愛留在福樂國小,使校園變得更美麗,也透過薪火相傳的方式,賦予「服務學習」豐富的意涵。

 

【準畢業生留言】

煒哲說:「全班同心協力幫學校做綠化、美化,好溫馨!這次的服務學習別具意義!」

庭妏:「整理盆栽時,大家好認真。我聽到歡樂笑聲,更學習到互助合作。」

芊妘:「原來服務學習這麼快樂,能跟學弟妹一起種花,是我的榮幸。」

家瑋:「服務學習不是隨口說說而已,必須用心去實踐。

本文於 2020-02-08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 第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