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紓壓禪繞畫 跟著線條學靜心

學校名稱: 安和國小 作者: 賴秋華(四年甲班導師) 指導老師: 人氣:160

       108課綱綜合領域的核心素養有「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項目;期望學生透過覺察生活美感的多樣性,培養個人美感體驗,增進生活的豐富性與創意表現。在設計活動時,教師發現:「禪繞畫」或許可用來達成核心素養教育的設定。

    禪繞畫是一種有規律的圖樣,讓人在一筆一畫的過程中,既放鬆又專注,達到平靜,身心紓壓。從事「禪繞畫」不需要高深的繪畫技巧,能滿足每個人的創作慾望。

專心又安靜 前所未有

    第一堂課,學生觀看「禪繞畫」影片,學習基本圖樣。接著教師提示:必須安靜創作,畫出規律圖樣。隨後播放輕柔的音樂,讓學生在九公分正方形的紙張上,用鉛筆體驗初次的禪繞畫。

    創作「禪繞畫」時,方向不拘,可隨意轉動紙張,讓畫圖更順手。學生有耐心的畫著重複線條,有的人模仿影片看到的圖樣,有的人自己發想;偶爾學生會站起來,安靜走動,觀看同學繪圖。在舒緩樂聲中,學生心情放鬆,專注於筆尖。

    第二堂課,學生在「基礎圖案練習紙」的格子中,畫出單純的圖案,練習基本技法。

線條做律動 老少咸宜

    活動進行期間,嘉義火車站地下道展出阿公阿嬤的「樂齡畫展」,創作主題正好是禪繞畫。於是,教師和學生分享拍下的作品,並讓他們猜測作者年齡。沒有人猜到圖畫出自銀髮族之手,阿公阿嬤也會畫禪繞畫,令學生十分驚訝,因而印證──只要會拿筆,人人都能在「禪繞畫」中享受畫圖之樂。

        活動尾聲,黃詳和鈺翔說自己在心情煩悶、無聊時,會想畫禪繞畫。晶琳說:「在畫禪繞畫時,煩惱都不見了!」淯棋說:「畫禪繞畫時,有安靜、舒服的感覺,也幫助自己有耐心。」佳玲說:「生氣的時候,會想畫禪繞畫,讓自己冷靜。畫禪繞畫時,會很放鬆,也能幫助自己專心。」湘婷說:「有心事時,畫禪繞畫能暫時忘掉煩惱,放鬆心情;欣賞同學的作品時,覺得有藝術感;看著自己的作品,也有成就感。謝謝老師教我們禪繞畫!」

        過程中,教師除了講解、欣賞介紹、給予回饋外,盡量避免干擾學生,以便他們專注畫圖。期待學生能透過禪繞畫,發展個人興趣,讓情緒有出口,學習愛自己的方法;藉由禪繞畫,放下自我設限,展現自由、創意的美感。

本文於 2020-02-1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十四版 樂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