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民主小火花

學校名稱: 下潭國小 作者: 李東穎(三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佩君 人氣:191

             去年蔡總統來參拜我家附近的廟宇這可是件大新聞爸爸牽著我的手跑到廟前只見廟埕上擠滿想一睹總統風采的人

    總統蒞臨後大家搶著和她握手當我伸出手來時沒料到總統先主動熱情的握住了我的手原來政治人物這麼親切

     舅舅喜歡說政治人物的故事給我聽有時候會到茶店裡「開講」,茶店老闆娘、老闆娘心愛的小狗、舅舅的朋友、練習小提琴的哥哥、我,全成了他的聽眾,大家邊泡茶,邊評論時事和候選人的政見,國事、家事、天下事,大家都說得相當盡興。

     政治立場不同的人,對政事當然會有不同意見。舅舅說選舉是最能激起全民彼此溝通的時刻,這是民主制度中最奇妙的小火花。

     最近,媽媽帶我上街買政治人物的相關商品,我看到小丑圖案貼紙、青蛙帽子、國旗圍巾、手套等,原來選舉「周邊產品」這麼有趣。

     媽媽說:「候選人在造勢現場隔空批評對手,誰也不讓誰;支持者揮舞大大小小的旗幟高聲附和,看起來充滿火藥味。政治人物想為公眾服務的熱情令人欣賞,但歸根究柢,民主選舉是『選賢與能』,經過合法投票程序產生的公職人員,我們就支持他好好做事;如果做不好,可以按照法規請他別做了。這是國家賦予公民的權利和義務呵!」

    選舉,真是一門大學問!

本文於 2020-01-11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