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齊心來鋸樹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楊燿綸(五年丙班) 指導老師: 陳惠玲 人氣:186

平常嘻嘻哈哈的伯伯,這天卻變得很嚴肅。原來是要進行鋸樹工程。我好奇的問:「為什麼要把屋外的兩棵大樹鋸掉?」伯伯回答:「這兩棵像巨人般的樹木,伸出的枝枒靠近屋頂。萬一颱風來襲,斷落的樹枝可能把屋頂砸破。」

   鋸樹前,伯伯和爸爸討論分工,並計算好樹倒下的位置。之後拿出繩子和電鋸,正式上工。

   伯伯用繩子把樹綁好,再把繩子綁在另一棵樹上。一旁的爸爸則用力拉住繩子,要讓樹倒向適當的位置。一開始鋸樹,伯伯沒有直接把樹鋸斷,而是在樹木的左右邊各鋸出一個開口,再反覆把開口加大。沒多久,樹開始搖晃,大家屏息以待。伯伯再次深呼吸後,舉起電鋸用力切下,「啊─」在大家的尖叫聲中,第一棵樹順利倒下了。

  沒想到鋸第二棵樹時,右邊才鋸出開口樹就歪了,還差點壓到房子。大家目睹這驚險一刻,嚇得不知所措。只好暫停,爸爸跟伯伯再次討論。爸爸建議把繩結的位置移高,於是伯伯就到二樓的高臺邊,把繩子綁在更高的位置。爸爸像大力士般用力的拉住繩子,果然成功把樹導引到正確方向,讓它順利倒下。在伯伯跟爸爸的齊心合作之下,挑戰大成功。

    「我可以試試看嗎?」,爸爸點點頭,並教導我操作手鋸。我用力鋸啊鋸,鋸到手痠,還是鋸不斷。後來我們把鋸好的樹枝拖到一旁的空地,但又大又重的木頭,我一個人搬不動,同伴見狀主動跑過來幫忙。媽媽稱讚我們也是「超級好麻吉」呢!

  這次的鋸樹挑戰,不但讓我學習到鋸樹步驟,更體會到「齊心合作」的神奇力量。

本文於 2020-02-2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