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防疫不停學 走讀認識家鄉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99

 

 

新冠肺炎讓全民人心惶惶、學生寒假因此延長,偏鄉學生因為資源缺乏,除了透過線上學習,最需要有人幫忙安排安全的學習活動。和順國小在108年底透過公益募資「一步一腳印走讀嘉義縣三百六十公里」活動,在以安全為前提下,在延長寒假規劃多次的走讀活動,讓學生防疫不停學。

 

走讀鹿草鄉:

 

武舉人:

很多人只知道文官的科舉制度,透過這次走讀才知道原來鹿草鄉竟然出過好幾個武舉人,詳細的導覽圖更讓學生知道武舉人考試科目真有趣。最讓人嘖嘖稱奇的當初武舉人旗桿做到現在還保留,斑駁的歷史痕跡成為這最好的見證。

蒸籠達人:

傳統的蒸籠製作,僅剩下一家在鹿草鄉,蒸籠達人看到師生拜訪非常高興,告訴我們這非常費工,一個蒸籠要二點五個工作天才能完成。阿媽更告訴學生,她整整做蒸籠一甲子,還問學生一甲子是幾年?與蒸籠達人拍照留念時,阿媽希望我們洗出照片能送給她紀念,讓全場的人都笑呵呵!。

走讀東石鄉:

 

福靈宮「鐵嘴將軍」:

走讀活動有時會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尤其在東石鄉的廟宇,第一次看見廟裡面供奉大砲,這是師生這輩子第一次體驗,透過導覽與廟方義工解說為大家上了一課。臨走前,廟方更大方致贈每個人一個開運紅包,希望走讀活動進行順利,讓所有人體驗到臺灣人的人情味。

富安宮「義愛公」

第一次在廟宇看見供奉外國人,透過廟裡的導覽,原來愛是無國界的,這段故事也被記錄成為最好的傳承。廟方也非常大方,特別將供奉在上的「義愛公」請出,讓師生有機會近距觀察並拍照留念。透過「義愛公」的故事,師生也深深有感,在自己能力許可下,有機會多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結論:防疫讓學生與家長變得焦慮,透過正確的防疫,讓學生走出戶外學習,不僅有有助學習也遠離3C,緊繃的神經也能舒緩。

 

學生郭芳均說:感謝老師安排走讀課程,讓我們在延長寒假時能夠走出戶外學習,不僅認識嘉義縣各鄉鎮,每次走路二十公里對免疫力更是最好的提升。

學生郭育誠也說:寒假關在家裡面太久了,走讀不僅有趣好玩,記錄整個活動也成為我們最好的寒假作業。

本文於 2020-03-15 發表於「國語日報14」